> 正文

人质被斩首成日本噩梦 日本舆论检讨应对不力

2015年01月26日 07:35:22 来源: 环球时报综合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噩梦成真!昨天,两名被扣日本人质之一遭“伊斯兰国”(IS)武装斩首的消息震惊日本。数天前IS发出72小时内支付2亿美元赎金,否则“这把刀将成为日本噩梦”的威胁,如今要求未被满足的IS残忍地兑现了诺言,日本社会则陷入愤怒之中。首相安倍晋三说:“这是令人发指、难以容忍的暴行。”美国总统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法国总统奥朗德等也纷纷谴责“野蛮残杀”,强调与日本“肩并肩”。

  在焦急等待另一名被扣人质命运的同时,部分日本民众把愤怒发泄到应对不力的安倍政府身上,认为正是安倍的“没事找事”扣动了这场人质事件的扳机。而在国际舆论场,一些战略人士提出一个更大的问题:斩首事件对日本意味着什么?有人表示,安倍或许没有他表现出的那样悲痛,因为危机可能为安倍提供了机会,成为他推动修改宪法、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新借口。但也有人认为,悲剧可能让民众对安倍鼓吹的那一套更加反感。事实究竟怎样呢?

  日本时间24日晚11时左右,一段有关日本人质的最新视频出现在互联网上,迅速引起日本媒体的关注。这段不到3分钟的视频中,静态画面显示,幸存人质、47岁的自由记者后藤健二身穿橙色衣服,戴着手铐,双手拿着一张照片,照片中是被斩首的另一名日本人质汤川遥菜的尸体。在画面配音中,后藤健二用英语说,汤川遥菜“已经在伊斯兰哈里发的土地上被消灭”,“安倍,是你杀了汤川。你没把绑架我们的人的胁迫当回事,72小时内什么行动都没有采取。”后藤在视频中还提出IS的新要求,释放目前被关押在约旦的一名女武装分子。

  消息传出,日本舆论一片哗然。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5日凌晨在首相官邸举行紧急记者会,谴责杀害人质是“难以言表的不可饶恕的暴行”。日本政府紧急召开相关阁僚会议,首相安倍晋三向媒体表示:“这是令人发指、难以容忍的暴行。强烈要求立即释放(后藤)。”安倍还说:“不会向恐怖主义屈服,将继续同国际社会一道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积极贡献。政府将全力以赴争取救出人质。”

  被害者汤川遥菜的父亲汤川正一25日对日本媒体说,他希望这不是真的,但非常遗憾儿子的命运似乎已经定了,“我的大脑一片空白”。后藤健二的母亲则对媒体表示,相信政府不会抛弃自己的国民,“我已经无法承受,如果有可能,我愿意替换我的儿子”。美联社称,从首相到普通百姓,日本25日对本国人质遭IS杀害的视频感到震惊。法新社说,自去年8月以来IS已经杀害5名西方人质,这次是首次威胁日本人质,人质被处死是历次日本人遭绑架事件中最黑暗的一刻。【环球时报驻日本、美国、德国特约记者 蓝雅歌 李珍 李勇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谭福榕 甄翔 柳玉鹏】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197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