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倍:IS处死一名人质“可信度高”

2015年01月26日 07:08:06 来源: 新京报

  25日,日本东京,一名日本妇女正在关注日本人质遇害新闻。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上午说,疑似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简称IS)上传互联网的日本人质视频“看上去是真实的”,这种处死人质的恐怖主义行为“不可原谅”。

  “伊斯兰国”改变要求

  24日晚,互联网上出现一段疑似由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上传的视频。视屏显示一张照片,显示疑似日本人质后藤健二手持另一名人质汤川遥菜被杀害的照片。

  在与照片配套的画外音中,一名男子自称后藤健二,称他手中所持的是汤川遥菜被杀害的照片。“我的狱友汤川遥菜在‘伊斯兰国’土地上遭杀害,”配音说。

  这名男子同时说,绑架他的组织不再需要赎金,只要求释放关押在约旦的伊拉克女子赛义达·里沙维。赛义达·里沙维被认为是“伊斯兰国”成员,2005年因参与在约旦首都安曼的一起未遂自杀式袭击而被定罪。

  美方确认视频真伪

  围绕最新视频真伪,多方有过不同声音。后藤健二的母亲称,视频画外音中男子的声音并不像她儿子,“后藤的英语非常棒,应该更流利一点”。

  在极端组织相关网站上,一些极端人员怀疑视频并非来源于“伊斯兰国”,理由是镜头中没有“伊斯兰国”旗帜,也没有显示汤川遥菜的行刑过程。不过,两名美国政府消息人士24日说,美方尽管仍在帮助日方鉴别视频真伪,但认为汤川确实已经遇害。

  25日上午,日本首相安倍召开记者会,宣布极端组织已经处死人质的可信度“高”。“我们一直在鉴别(视频)真伪,但不幸的是,眼下而言,我们不得不说,其可信度很高,”安倍说,“这种恐怖主义行径令人发指,不可原谅……我表示强烈谴责。”

  安倍说,日方强烈要求释放余下的一名日本人质,称将把解救后藤作为第一要务。不过,对于极端武装提出的“换人”要求,安倍不予置评。

  徐超(新华社专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4195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