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安倍暗示修改“村山谈话” 回避“侵略”等字眼

2015年01月26日 07:00:00 来源: 新华网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说,他希望定于日本无条件投降70周年发表的首相谈话反映出本届政府的立场和想法,而不是原封不动沿用“村山谈话”的关键措辞。

  日本媒体解读,这一表态暗示出,安倍可能有意修改“村山谈话”措辞。

  【回避关键词汇】

  安倍当天在日本广播协会(NHK)的电视节目中做了上述表态。主持人问,战后50周年发表的“村山谈话”和战后60周年发表“小泉谈话”中,都有“殖民统治”、“侵略”、“深刻反省”、“谢罪”的措辞,70周年的“安倍谈话”是否继续使用这些关键措辞。安倍在回应中只提到了“反省”,回避了“殖民统治”、“侵略”、“谢罪”。

  “相对于是否沿用我们已经重复的措辞,我更希望发表(的谈话中)反映安倍政府如何看待这一问题,”安倍称。

  1995年、即日本投降50周年时,时任首相村山富市发表谈话,承认日本实行殖民统治和发动侵略并道歉和反省。这一立场为安倍之前的历届政府所继承。

  安倍在这次节目中称,安倍政府将“整体继承”历届内阁的谈话,但并不意味着原封不动沿用上述关键措辞。

  他说,“安倍谈话”将主要包括3点内容,即日本对二战的反省、日本战后70年的发展以及本届政府对日本未来如何贡献于地区和世界的看法。

  【“零碎争议”遭抨击】

  电视节目中,安倍似乎不愿使用“村山谈话”的关键措辞,声称希望避免“有关是否沿用先前措辞还是加入新措辞的零零碎碎争议”。

  上述态度遭到日本各主要政党党首的批评和质疑。

  最大在野党党首冈田克也批评说,无法容忍作为日本首相的安倍“把(日本的)殖民统治和侵略”称作“零零碎碎”。他强调,1995年发表的“村山谈话”得到国际社会认可,如果新谈话回避对历史的反省,将否定日本战后70年的发展道路。

  同为执政党的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在同一个节目中说,“对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的反省”是“村山谈话”的关键措辞,意义重大,战后70周年谈话中也应该予以尊重。

近年来,日本右翼保守势力在回避历史责任、否认侵略历史真相问题上小动作频繁,导致与周边国家关系紧张。

  日本政府本月初证实安倍打算在今年夏天发表“安倍谈话”,不仅引起亚洲邻国的高度关注,还引起盟友美国密切关注。

  本月6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说,美方希望安倍能继承承认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的“村山谈话”以及围绕“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她说,美国政府的立场是,这两个谈话“在日本努力与邻国改善关系方面占据着重要位置”。日本媒体当时分析认为,美方这一表态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美国政府内部的担忧。(新华社特稿)(徐超)

安倍声称不会沿用“村山谈话”关键词

日本各政党党首敦促安倍谨守“村山谈话”精神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4185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