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三问安倍:历史岂可恣意轻浮?

2015年01月25日 21:09:27 来源: 新华国际

    资料图片:1月20日,在日本东京防卫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左)与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出席仪式。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在NHK电视节目中声称,将于二战战后70周年发表的“安倍谈话”不会原封不动地沿用“村山谈话”中的关键措辞,回避“殖民统治”、“侵略”和“谢罪”,甚至视其为措辞琐碎。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是铭记历史、珍惜和平的重要契机,很多国家都将举行纪念活动。在这样的历史当口,一再表示要总体上继承历届首相谈话的安倍,作出种种怪诞之举,笔者不由疑惑重重。

    为什么要回避“殖民统治”、“侵略”和“谢罪”这样的关键措辞?众所周知,这些关键措辞涉及到“村山谈话”对当年的日本侵略战争的历史定性问题,是大是大非的原则性问题。没有这样的大前提,对历史的正确认识和真正反省将无从谈起。对此,安倍是不是不想承认战争定性了?还是因为拥有超强的语言天赋,可以找到与这些关键措辞同等性质、力度不减的词汇,从而不愿重复过去的表达方式?如果是后者,那安倍将获得“语言大师”的美名,世人将拭目以待。

    “村山谈话”关键措辞碍着谁的眼、挡着谁的道了?这些年来,无论是日本右翼势力,还是政府层面,军事大国的野心急剧膨胀。打着所谓“积极和平主义”旗号,2015年伊始,日本军费创历史新高,安倍“积极”地要在今年进一步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从而使和平宪法第九条名存实亡,冲破对外发动战争的法律约束。在历史认知方面,安倍们更是对日本过去的军国主义“荣光”怀有“骄傲”情结。在他们的眼中,诸如谢罪这样的措辞,何其碍眼!

    日本彻底反省历史、实现与邻国的历史和解要等到什么时候?提出“殖民统治”、“侵略”和“谢罪”的“村山谈话”,发表于战后50周年,已经是姗姗来迟。然而,近年来,日本右翼势力屡屡在历史问题上挑衅,安倍政权亦在靖国神社、“慰安妇”问题等方面不断开历史倒车。与空洞的口头反省相比,一再地在实际行动中往邻国的历史伤口上撒盐,又如何能实现历史和解?

    历史不可随意地涂抹,错误的道路更是不应重走。在大是大非面前,岂可恣意轻浮地将“村山谈话”关键措辞视作琐碎?对此,安倍欠国际社会一个严肃、明确、令人信服的解释!(文/刘小军)

安倍声称不会沿用“村山谈话”关键词

日本各政党党首敦促安倍谨守“村山谈话”精神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4186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