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乌冲突死者超五千 民间武装将拒停火

2015年01月25日 06:55:32 来源: 新华网

    联合国23日说,超过5000人已经在持续近一年的乌克兰东部冲突中死亡,实际人数可能高得多。

    同一天,乌民间武装方面称,不再理会停火对话,将把政府军赶出顿涅茨克地区。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办公室发言人鲁珀特·科尔维尔在记者会上说,乌克兰东部局势13日以来显著恶化,从而使去年4月冲突以来确认死亡人数增加至5086人。同时,大约1.09万人在冲突中受伤。

    这一数字由联合国方面基于乌克兰官方数字统计得出。“我们担心,实际数字可能高得多,”科尔维尔说。

    他把东部地区过去9天的局势称为去年9月停火协议签署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时期,共计262人丧生。

    2014年9月5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即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俄罗斯与乌民间武装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签署停火协议。同月19日,各方又签署明斯克备忘录,规定冲突双方从交火地区各后撤15公里,以建立30公里宽的缓冲区。然而,冲突双方缺乏互信,停火协议和备忘录均未得到有效落实。

    【各放狠话】

    过去数天,政府军和民间武装为争夺顿涅茨克机场爆发激战,后者最终攻占机场新航站楼,双方在机场周边继续交战。

    顿涅茨克民间武装领导人亚历山大·扎哈尔琴科23日称,民间武装正兵分五路向政府军进攻,“将推进到顿涅茨克州的边界”。

    扎哈尔琴科说,民间武装方面“将不接受任何停火对话”,但“交换俘虏仍将继续,因为我们要救出同伴”。

    按照他的说法,在相邻的卢甘斯克州,当地民间武装也将进攻政府军。

    乌克兰政府把东部局势恶化归咎于民间武装和俄罗斯,俄方则认定乌方应承担责任。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23日在安全委员会会议上说,他一周前致信乌克兰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提议在冲突地区后撤重炮和火箭炮,以免平民遭到炮击。但是,乌方没有给予明确答复,“反而正式下令在几乎整个战线发动大规模军事行动”。

    前一天,波罗申科在一次会议上告诉军方高官,政府方面仍对停火抱持希望。但是,如果民间武装不遵守停火协议,“我们会打得他们满地找牙”。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23日访问意大利时重申,必须完全遵守明斯克停火协议,而且必须尽一切可能以外交手段使协议获得落实,由乌克兰、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俄罗斯组成的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应该尽快再次会晤。(惠晓霜)(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4163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