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新闻分析:奥巴马为何改变行程访沙特?

2015年01月25日 16:19: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24日电(记者陆佳飞 易爱军)美国白宫24日发表声明说,奥巴马总统和夫人米歇尔将于27日访问沙特阿拉伯,对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逝世表示哀悼。

    此前,白宫宣布由美国副总统拜登出席沙特前国王阿卜杜拉的葬礼。但是,奥巴马最终决定,取消原定27日参观印度泰姬陵的计划,转道前往沙特亲自吊唁阿卜杜拉。白宫声明说,奥巴马在飞往印度途中给沙特新国王萨勒曼打电话,萨勒曼表示欢迎奥巴马和夫人访问沙特,悼唁阿卜杜拉。

    乍看之下,奥巴马改变出访计划似乎是为了避免像之前因缺席本月11日在法国举行的上百万人大游行而引起各种非议。白宫工作人员对奥巴马缺席巴黎游行解释说,多国领导人出席大游行的消息来得突然,白宫难以在短时间内做出总统安全方面的安排。相比之下,美方这次有充裕的时间来准备总统出席阿卜杜拉葬礼的事宜。此次也将有多国领导人出席阿卜杜拉葬礼。

    但是,奥巴马此次改变行程更多是反映了沙特在美国目前中东政策中的重要地位,以及奥巴马政府急需同沙特新国王萨勒曼建立合作关系的强烈意愿。

    尽管沙特和美国两个盟友始终保持密切的关系,但是自奥巴马执政以来,两国在叙利亚问题和伊朗核谈判等问题上矛盾不断。如今,面临极端组织的崛起以及美国国会对伊核谈判的阻挠,奥巴马急需沙特在这两大问题上对他的坚定支持。

    在叙利亚内战初期,由于奥巴马政府在支持叙利亚反对派打击沙特死对头叙总统巴沙尔问题上有所保留,两国关系一度紧张。2013年9月奥巴马叫停对巴沙尔政府的针对性空袭计划后,双方分歧公开化。但是,随着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崛起,沙特高调参与了美国对“伊斯兰国”据点的轰炸行动。

    近期,沙特另一邻国也门出现局势动荡,美国打击扎根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的努力受到影响。如何应对也门危机或将成为美国和沙特共同面临的新挑战。为此,奥巴马政府急需同沙特新国王在打击极端组织上建立密切的关系,并表示对沙特继续成为中东乱局中的稳定因素表示支持。

    其次,沙特一直以来担心美国在伊核问题上对伊朗过于软弱。尽管沙特在伊核谈判问题上的反应不如美国另一个盟友以色列那么过激,但是奥巴马也急需减轻沙特新国王对美国对伊立场的担忧。此外,美国国会正试图通过进一步制裁伊朗的议案。该议案如通过,将破坏奥巴马推崇的以外交手段解决伊核问题的努力。众议院议长博纳近日更是横摆了奥巴马一道,绕过白宫邀请伊核谈判首要反对者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到美国国会做演讲。在奥巴马与萨勒曼的会晤中,如果奥巴马提及希望沙特公开支持用外交手段解决伊朗核问题,恐怕也是在情理之中。

奥巴马开始访问印度 将缩短行程赴沙特见新国王

沙特国王阿卜杜拉去世影响几何

沙特布局下一代接班 第三代面孔出任要职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001114121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