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纳粹集中营一名犹太幸存者的故事:寻找父亲的遗迹

2015年01月25日 13:07:4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华盛顿1月24日电(记者关建武 穆东)纳粹集中营遗址,走在满是碎石的道路上,年近九旬的内斯·戈丁不停地寻找着父亲的遗迹。石头与砂砾之间,埋葬着成千上万名犹太男人、女人和儿童。天空阴沉,冷风阵阵。戈丁在用石块搭起的防风罩内点燃一支蜡烛,为父亲祈祷。

    这是纳粹集中营一名犹太幸存者70年后千里迢迢寻找父亲遗迹的故事。

    记者近日通过美国大屠杀纪念馆媒体专员雷蒙德见到了戈丁,也听到了那段悲惨、但需要被铭记的历史。

    戈丁1928年3月出生在立陶宛希奥利艾的一个传统犹太家庭。妈妈当时经营着乳品店,爸爸在一家制鞋厂工作。她还有两个哥哥。

    1941年6月,德国纳粹占领了希奥利艾。几周后,纳粹便以清理城市废墟为名,将大约1000名犹太男性、包括未成年的男孩集中到树林边残忍地枪杀了。不久,包括戈丁父亲在内的大约2700多人又被关进了奥斯威辛集中营,并被纳粹用毒气杀害。

    1944年,戈丁被关进施图特霍夫集中营,从此与家人失去了联系。在犹太妇女们的好心帮助和照顾下,她活了下来。“我当时身体瘦弱,她们给我面包,最重要的是给了我活下去的希望和力量。”

    1945年3月,苏联红军从这座集中营里解救出包括戈丁在内的200名女性。戈丁不久后与母亲团聚。婚后,她与丈夫扬科尔·戈丁于1950年移民到美国,并在华盛顿特区安了家。

    “我常与人谈起纳粹占领时期的那段记忆,”戈丁说,“我这样做是希望人类铭记真相。最重要的是,人们不会允许这样的事再发生在其他任何人身上,无论他们信奉什么宗教、长得什么样子、是哪国人。”

    几年前的一天,戈丁与美国大屠杀纪念馆的理事们聊起此事,并在理事会的帮助下,踏上了“回乡”之路,希望能够找到父亲留在那里的遗迹。这次旅程也再次揭开了封存在她心底已久的那段伤痛。

    在纳粹集中营遗址中的遇难者纪念碑前,当戈丁为父亲祈祷时,一名来自英格兰的老师带着学生们默默围在她的身边。每个人都与她握了手,并告诉她,他们永远不会忘记那段黑暗的日子。

    现在,戈丁已经回到了美国。谈起此次寻找父亲的遗迹之行,她说:“我在奥斯威辛遇难者纪念碑前,为成千上万的死难者做了祈祷,我的爸爸也在其中,他的名字叫平哈斯·加尔佩林。”但这趟“回乡”之旅并没有使戈丁的心就此“轻松”下来:“我绝对不会忘记那段历史,忘记那一切!”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81114120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