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李克强出席达沃斯2015年会 展示中国奇迹 谋划国际合作

2015年01月25日 10:54:59 来源: 光明日报

  【聚焦达沃斯】

展示中国奇迹 谋划国际合作

——记李克强总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

  新年伊始,中国外交的巨轮再度起锚远航。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月20日至22日远赴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这是自2009年以后中国总理首次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在当前世界经济形势前景不明、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备受瞩目的大背景下,此访向世界传递了中国信心,展示了改革成绩,分享了中国机遇。

  一、亮相国际舞台,展现中国信心

  当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弱于预期。本届论坛年会的主题是“世界新格局”,世界的目光齐聚中国。在中国政府的科学宏观调控下,中国经济业已告别“速度至上”的时代,步入了增长平稳、结构优化、质量提升、民生改善的“新常态”发展阶段。在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时,李克强明确指出,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和升级,不仅为自身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也对维护世界经济、金融稳定和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而在22日的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会上,他也强调,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中国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我们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既不松也不紧,同时把更多精力放在结构性改革上。中国经济正向着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进。上述表态无疑给正陷入困局的世界经济吃了一颗“定心丸”,给期冀再次腾飞的世界经济注入了一剂“兴奋剂”。

  二、展现改革魄力,描绘中国决心

  李克强在达沃斯论坛向大家展示的,除了中国克服全球性的经济危机、切实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增砖添瓦的信心外,也有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近年来中国经济得到巨大发展毋庸置疑,也面临着一些问题,而问题的解决归根到底靠全面深化改革。李克强在与世界经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的对话会上10次提到“改革”一词,他详述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中国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措施,对问题也不掩饰、不回避,强调要“下决心继续推进行政审批制度的改革”“以求更大地激发市场活力,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在金融领域,中国政府的目标是“财政投入更多投向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领域,而不是在竞争性领域,避免造成不公平竞争”。在顶层设计上,“正探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李克强的表态显示出中国政府改造传统引擎、扩大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供给、全面推进改革的坚定决心,这无疑向世人表明中国并非如部分国家那样躺在胜利的温床上不思进取,而是最适应新形势、最要求新发展、最展现生机活力的世界大国。

  三、倾听世界呼声,共筑世界繁荣

  世界的繁荣离不开中国,中国的发展也离不开世界。中国发展至今,需要更加广阔的市场、更加深入的国际合作以及更加良好的国际氛围。李克强在达沃斯传递出的声音,是国际合作,而非以邻为壑;是中国希望同所有负责任的国家一道构筑世界新秩序,而非对别国构成威胁。正如英国《金融时报》所说:“中国总理力图证明,中国是一个负责的全球公民,无意和其他国家争霸,谋求不同文明间和谐共处。”中国的目标,旨在为世界各国的共同繁荣作出努力,而非向着反方向行进。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李克强提供中国方案“纾解了挑战”。在全球化去中心化的背景下,他在达沃斯讲台的精彩阐述无形中能够增进世界对中国发展道路的了解、认同、支持,进而在共赢中实现发展。

  沧海横流安足虑,幸被东风吹万里。此次李克强总理达沃斯之行,向世界传递出了一股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的“正能量”,再次奏响了新一轮“中国好声音”。中国方案让世界各国人民以自己的方式解决本国的问题,同时令不同地域、不同文明的国家相互交融、共同发展。而在此过程中,“中国梦”也必将再次照亮“世界梦”前进的道路,谱写出一曲美好世界的华彩乐章。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119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