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古举行首轮高级别会谈 多个领域仍然存在巨大分歧

2015年01月24日 07:44:03 来源: 人民日报

    1月23日,美国负责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在古巴首都哈瓦那的美国驻古巴利益代表处主任官邸发布会上发言。新华社记者刘彬摄

    1月22日,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前右)出席在古巴首都哈瓦那会议宫举行的古美恢复外交关系会议。  美国国务院分管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率团于21日至22日到访哈瓦那。古美双方就重建外交关系、投资、移民等议题举行高级别对话。这是38年来美国高级别外交官首次访古。  新华社记者刘彬摄

  当地时间1月22日,时隔30多年首次到访古巴的美国高级别代表团与古巴代表团在哈瓦那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谈,双方代表在两天内就重建外交关系、移民以及攸关双方利益的重要问题进行了磋商。

  会谈中,由美国国务院主管西半球事务的助理国务卿罗伯塔·雅各布森率领的代表团,同古巴方面就两国重建外交关系、美国在古重设使馆的具体细节和举措进行了磋商,对现有两国移民协议以及移民和短期访问签证的签发等议题进行了评估,就人权等议题进行了讨论,还就打击贩毒、预防石油泄漏等问题进行了研讨。

  雅各布森在会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此次会谈是积极并富有成效的。虽然双方目前并未确定重设使馆的时间表,但是双方同意将尽快展开下一轮会谈。古巴代表团团长、古巴外交部美国局局长何塞菲娜·维达尔表示,此次会谈只是双方寻求关系正常化过程初步的会晤,最终实现正常化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

  此间媒体分析认为,虽然这次会晤可能达成的实质性协议有限,也不能希望通过一次会议解决两国关系发展的所有问题,但仍然具有重要意义。这次会谈是两国领导人宣布重建外交关系后,两国间举办的首次高级别会谈,将为两国开展实质行动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打下基础,也为双边关系的未来发展设立长期目标。

  虽然美古双方在会谈过程中显示出了对于推动双边关系正常化的强烈意愿,但双方在经历了50多年的对抗后要想求同存异并非易事。雅各布森就表示,缺乏相互信任是双方关系未来发展必须克服的难题。美古双方现阶段在很多领域仍然存在着巨大分歧。

  在移民问题上,美国方面表示将继续保持对古巴移民的优待法案,以及针对古非法移民的“干脚和湿脚”政策,即在海上被截获的偷渡者将被遣返回古巴,而偷渡者一旦踏上美国陆地则成为美国境内的合法移民。而古巴方面则对此表示担忧与反对,认为这是刺激古巴非法移民美国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此外,古巴方面也提出质疑,双方正在朝重建外交关系努力,而古巴却仍然被美国政府不公正地列入资助恐怖主义国家名单,只要这一点不改变,双方未来重建外交关系就存在障碍。

  古巴哈瓦那大学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伊尔米娜·克劳迪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结束美国对古巴的经济封锁是两国关系目前存在的核心问题,如果经济封锁不解除,两国关系正常化仍面临很大阻碍,双方的其他一切努力和行动也都将是不完整的。

  古巴外交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古美重建外交关系只是双方关系正常化的第一步,彻底实现关系正常化的过程将会十分复杂与漫长,需要双方未来的共同努力。

美古将就恢复外交关系继续对话

美国欲重开驻古巴大使馆

美古激辩移民 古巴官员指责美国掠夺人才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4156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