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际观察:乌克兰危机解决前景难言光明

2015年01月24日 16:55:3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4日电  近日,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在东部顿涅茨克机场激烈交火,交战双方动用了火箭炮和坦克等重武器,乌东部地区局势急剧恶化。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国际社会为化解乌克兰危机付出持续努力,但冲突双方立场相距甚远,和平解决危机的前景黯淡。此外,乌当局正考虑将“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定为恐怖组织,此举或将进一步激化矛盾。

    局势升级

    自1月16日起,乌克兰东部的武装冲突骤然加剧,规模创下去年9月初以来的新高。2014年9月5日,乌克兰问题三方联络小组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该小组又在当月19日同乌东部民间武装代表签署备忘录,规定建立30公里宽的缓冲区。

    由于冲突双方缺乏互信,停火协议和备忘录均未得到有效落实,但武装冲突的数量明显减少,强度大幅下降。然而,乌东部局势近日出现反弹,目前战事的特点是民间武装进攻,政府军防守。

    目前,民间武装已从政府军手中夺取了攻打8个月之久的顿涅茨克机场。目前,该武装的攻势在顿涅茨克州多地展开。“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本月23日表示,该武装将会进攻到顿涅茨克州边界。这意味着,目前控制着顿涅茨克州大约三分之一地区的民间武装想要占领整个州。

    卢甘斯克州也不平静,“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武装同样在该州多地向政府军发动进攻。联合国23日说,超过5000人已经在持续近一年的乌克兰东部冲突中死亡,但实际人数可能更多。

    各执一词

    对近期东部局势恶化的原因,乌克兰当局认为,一是民间武装严重违反明斯克停火协议,自双方去年9月签署停火协议以来,乌民间武装将自己的控制区扩大了500平方公里。

    在乌当局看来,东部局势恶化的另一个原因是俄罗斯武装力量的渗透。乌方指责俄罗斯近期将配备重型武器的正规军派到乌境内并直接同乌军作战,还在两国边界沿线集结重兵。

    乌克兰媒体19日援引乌克兰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的消息称,两个营的俄罗斯作战部队已进入乌克兰境内。而乌总统波罗申科近日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年会期间指责俄罗斯向乌克兰派出9000多名军人支持乌东部民间武装。他表示,如果俄罗斯关闭俄乌边界并从乌克兰撤出军队,乌东部局势就将恢复稳定。

    针对乌方指控,俄国防部发言人科诺申科夫本月20日表示,乌克兰当局关于俄武装力量进入乌境内的声明不符合实际情况,纯属无稽之谈,不值一驳。俄外长拉夫罗夫也否认了乌方的上述指控。他表示,既然乌方提出指控,就该把事实拿出来。

    对于乌东部局势恶化的原因,俄方也有解读。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独联体事务委员会主席斯卢茨基认为,乌克兰当局试图“以和平倡议掩饰武力镇压顿巴斯地区(泛指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的真实目的”。

    俄罗斯政治行情中心主任米赫耶夫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去年8月乌克兰军队在东部武装冲突中遭受严重挫折,在9月签署停火协议对其来说只是缓兵之计,乌当局事实上一直坚持以武力解决乌东部危机的方针。他认为,美国不想让乌克兰当局妥协,因为乌东部冲突持续对美国有利,美国可以借此对俄罗斯施压。

    前景黯淡

    尽管乌东部局势恶化,但是各方仍未放弃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努力。德国、法国、俄罗斯和乌克兰四国外交部长继本月12日举行会谈后,于21日再次在德国首都柏林举行会晤,商讨在明斯克协议基础上和平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途径。四国外长呼吁乌东部地区冲突双方立即停火并撤走重型武器,并重申全面执行明斯克协议的重要性。

    俄总统普京1月23日表示,俄罗斯希望乌克兰当局认识到,只有通过和平手段才能解决乌东部冲突。普京指出,他1月19日曾向波罗申科去信建议乌克兰冲突双方从冲突区域撤走重炮,但俄方至今没收到基辅方面清楚的回应,反而看到基辅方面在乌东部地区展开大规模军事行动。

    另一方面,乌克兰冲突双方在出席多边谈判的代表人选问题上各执一词,互不相让,导致三方联络小组与乌民间武装的明斯克谈判迟迟无法进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领导人扎哈尔琴科日前表示,今后将拒绝有关停火问题的倡议,再也不会与乌当局停火。

    此外,乌克兰总理亚采纽克已经责成乌司法部等相关部门采取在法律上认定“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恐怖组织的措施。有分析人士认为,一旦乌克兰当局正式将东部两个“共和国”认定为恐怖组织,和谈的大门将会关闭,乌东部问题恐怕将只剩下武力解决这一条路。(综合新华社记者张志强、岳连国报道)

乌克兰民间武装:超120名乌政府军在冲突中死亡

俄外交部表示应尽快恢复乌克兰问题联络小组会谈

乌克兰指责俄罗斯在乌东部地区增兵

普京指责乌克兰打和平旗号 要求“罪恶者”负责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116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