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对话马云”排长龙——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花絮三则

2015年01月24日 00:44:0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瑞士达沃斯1月23日电(记者刘美辰 施建国)正在瑞士东部小镇达沃斯举行的2015年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吸引了来自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500余名政商学界人士参加,今年年会主题为“全球新局势”。

    对话马云”排长龙

    在今年的世界经济论坛年会上,马云和阿里巴巴成为焦点,其受关注程度从23日“对话马云”专场开始前在会场外排起的长龙就可见一斑。

    这场活动举办的会场能够容纳五六十人,活动优先与会代表参加,需要代表们提前注册。按照以往经验,类似活动举行当天如果出现空席,其他未注册的代表和记者可以按规定入场。

    抱着碰运气的心情,记者在活动开始40分钟前赶到会场,却被眼前的长队“惊”到。站在队尾已看不到会场的入口,不断有工作人员过来告知名额已满,但仍有许多人不放弃排队。

    队伍中的一名与会代表对记者说,她对阿里巴巴所代表的中国电商经济及马云本人非常感兴趣,希望能在现场一睹风采。

    但是,长久的等待并没有迎来惊喜。活动即将开始前,工作人员确定坐席均满,记者和其他人只得抱憾离开。

    安保措施随处在

    由于众多明星政要与会,世界经济论坛年会的安保措施向来非常严格。瑞士国防部更是调用3000名军人参与安保。

    前往达沃斯的铁路沿线不时可以看到身着迷彩装的瑞士大兵和警车。达沃斯小镇的各条道路上随处可见身着制服的警察和来来往往的警车,头顶上时而传来直升机的轰鸣声。

    进入位于安保区内的媒体中心时,把器材和随身物品放到安检机的传送带上,脱下外套穿过安检门,然后手忙脚乱地拿好自己的设备和物品,已经成为记者开始一天工作的“必备科目”。

    主会场内少有身着制服的安保人员,但不时有身穿西装、戴着耳机的人士在警惕地观察着四周。除主会场外,小镇上的一些酒店也会举行小范围活动,这些活动往往不对外开放,但安保力度并没有受到影响。

    “新闻间”遍及四处

    年会对媒体采访有诸多限制,因此记者们都会事先做好功课,抓住各种机会,尽可能地采访到更多人。

    主会场内自不必说,放眼望去,有跟着采访对象边走边采的,有拿着密密麻麻的问题单力求得到解答的,有或站或坐快速敲击电脑键盘码字的,有借着有限的入场机会在会场公共区域临时架线出镜的。

    主会场与媒体中心之间的空地也被各路记者们“征用”为新闻现场,采访灯发出的亮光和摄影机上闪烁的红灯,映着不时开过的接送记者往返的叮当车,以及白雪覆盖的道路、缓坡乃至远处的雪山。

    而在媒体中心和主会场附近搭建的采访棚等记者们的“主场”,场景更为热闹,新闻器材林立,一不注意就会走入别家媒体的镜头内,不小心给加了一个“小脚注”。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8111411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