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综述:肯尼亚出租车面面观

2015年01月22日 20:31:36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内罗毕1月22日电(记者丁小溪)由于近年来城镇化速度加快,肯尼亚城市人口持续增加,对出租车的需求不断增长,这个东非国家正在迎来出租车行业发展的春天。

    目前,肯尼亚出租车行业兴旺,上百家出租车公司遍布各主要城市。与此同时,出租车个体户的数量也非常多。在内罗毕一家出租车公司上班的司机凯文·奥蒂诺说:“越来越多的肯尼亚人正在考虑加入这一行列。4年前,我所在的公司只有大约10辆出租车,如今已经增加到约160辆。”

    据奥蒂诺介绍,在肯尼亚,大多数车辆虽然挂在公司名下,但所有者都是个人。车主将汽车出租给公司。有些公司会自己雇佣司机,有些则是车主提供司机。

    很多车主都愿意将自己的汽车纳入到出租车公司系统中,以便有所收益。但若要公司接收车辆,则需要满足以下几个条件:首先,申请加入的汽车必须性能良好,外观崭新,车龄一般低于3年。其次,车主必须确保车辆已上保险。肯尼亚的汽车保费每年大约介于769美元(约合4780元人民币)到860美元(约合5340元人民币)之间。同时,汽车玻璃上必须贴有车检标签,这项服务需花费99美元(约合610元人民币)。此外,汽车还必须安装防盗报警装置。再者就是,车主还需要每月向内罗毕郡政府支付至少50美元(约合310元人民币)的停车费。

    取得收益后,车主可以和出租车公司商量如何分成。内罗毕一家出租车公司的负责人史蒂芬介绍说,一般情况下,车主和出租车公司各分得40%的利润,剩下的20%归司机。公司大多需要支付汽车的修理和保养费用,并在出现车祸等事件后负责处理。

    尽管20%的分成不高,但在失业率居高不下的肯尼亚,当出租车司机已经是一份体面的工作了。

    出租车公司一般会与车主签订最长3年的合同。3年后如果计划续约,车主就需要提供新车。“出租车每天大约行驶500公里,且肯尼亚路况不好,按照这一标准,3年后,车辆一般都会磨损严重,”史蒂芬说。

    鉴于被公司雇佣的司机分得的收入较低,肯尼亚也出现了不少出租车个体户。从外观上看,隶属公司的出租车外面印有一条连贯的黄线和公司名称,而个体户的出租车则没有这种标识。

    要成为出租车个体户必须事先向专门机构登记注册,而且车辆也必须是统一涂装。而开始运营后,除了出租车停车费外,他们就无需再交纳什么“份子钱”等费用了。

    目前,出租车个体户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很难获得来自银行等部门的团体客户。因为大多数团体客户更倾向于选择正规出租车公司旗下的车辆来安排员工上下班。此外,个体户车主还必须考虑,要选择那些技术高超且驾驶谨慎的人来当司机,以尽可能减少车辆受损。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09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