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交部:中方希望尽早达成互利共赢的伊核问题全面协议

2015年01月20日 18:58:04 来源: 中国日报网

中国日报网1月20日电(记者 赵盛楠 迟珺)2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回应伊朗核问题六国与伊朗举行的新一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时表示,中方希望六国和伊朗目前的努力能够早日开花结果,尽早达成互利共赢的全面协议。

18日,伊核问题六国(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与伊朗在日内瓦举行新一轮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谈判。此轮谈判是伊核问题六国与伊朗自去年11月24日在维也纳决定谈判延期后举行的第二次谈判。中国外交部军控司司长王群出席。

华春莹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认为,本轮谈判紧张、务实、深入,扩大了共识。谈判期间,中方与六国和伊朗其他谈判团队加强多双边沟通,努力推进谈判进程。虽然还有一些分歧有待解决,但在此次谈判中有关各方都展现了诚意,应该说谈判进程是在向前推进的。

“中方希望各方抓住当前来之不易的历史机遇,与时间赛跑,在坚持现有共识的同时,做好‘分步对等’这篇大文章,并作出政治决断,以形成一揽子方案。中方希望六国和伊朗目前的努力能够早日开花结果,尽早达成互利共赢的全面协议,”她说。

根据伊朗与伊核问题六国2013年11月达成的阶段性协议,伊朗应在2014年7月20日前就核计划作出妥协,以换取西方国家减轻制裁,同时寻求通过谈判达成全面协议。由于分歧严重,各方将谈判期限延长至2014年11月24日,后又延长至2015年6月30日。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21212740444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