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总理新年首访早知道

2015年01月20日 10:13:0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李克强总理今天就要启程前往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并对瑞士进行工作访问。不论是世界经济论坛还是瑞士,对李克强总理来说都不是第一次去了,不过,新年新访新内容,这次访问时间虽短,却看点多多,广受期待。

    【出访时间——三天】

    工作访问与正式访问的区别就在于没有欢迎仪式等礼仪性安排,就是谈工作!

    从1月20日到22日的三天时间里,刨掉单程十个小时左右的飞行时间,李克强总理要在论坛全会上发表特别致辞并答问,与论坛国际工商理事会代表对话交流,会见论坛主席施瓦布,与瑞士联邦主席索马鲁加举行会谈。按以往出席国际会议的惯例,可能还会抽空举行一些双边会见。时间短了,内容可不见少,新年首访就安排如此紧凑的工作节奏,想想也是醉了呢。

(2014年5月28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新华社记者李涛摄)

    【传递信息——三个】

    行前,外交部表示,李克强总理将在论坛年会上传递三方面重要信息:一是对国际局势、世界经济形势以及问题解决之道的看法。推动国际社会客观、辩证分析世界经济形势,找到合适的解决问题之道,推动世界经济稳步复苏,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和包容增长。二是介绍中国经济形势,增强各方对中国经济和新兴经济体发展前景的信心,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认识、理解和支持。三是阐释中方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政策。

    五年前,时任副总理的李克强就曾来达沃斯出席过世界经济论坛当年的年会。时过境迁,此次故地重游,不论是中国还是世界都发生了不小的变化,但不变的是外界对“中国声音”一如既往的期待。

    【论坛议题——四个】

    今年论坛年会的主题是“全球新局势”。四个分议题分别是增长与稳定、危机与合作、社会与安全、创新与产业,涵盖了经济、政治、社会、科技四个重要领域。

    世界经济论坛是每年最早举行的重要国际会议之一,加之政商学界大腕儿云集,思想激荡,观点交锋,往往有着给全球经济号脉的作用,其议题设置也一直具有全球视野,聚焦全球面临的主要问题。

    今年李克强总理的出席使得年会的“中国份量”大为增加,年会本身的日程安排中也有诸多“中国元素”,周小川、任正非、马云、林毅夫、李稻葵等多位中国政商学界精英都将在论坛上发声,今年年会上的“中国观点”值得期待。

    【访瑞看点——三点】

    瑞士不仅有雪山、钟表、巧克力,还有同中国的传统友谊和务实合作。

    李克强总理此访正值中瑞建交65周年,又在中瑞自贸协定正式生效半年之后,放大自贸协定积极效应、加强中瑞金融合作、纪念两国建交65周年,正是此访的三大亮点。

    访问中,双方有望在金融、经贸、科研、食品与药品及人文等多个领域达成重要共识,宣布一批新的合作成果。特别是在金融合作方面,双方可能就在瑞士开设中资银行分支机构、进一步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等议题进行商讨。

    相信随着中瑞两国合作的不断拓展和深化,“瑞士制造”的价格会更亲民,瑞士旅游会更便捷,在瑞士用人民币也会更方便。(记者袁震宇、郝亚琳)

    ·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5年年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达沃斯论坛怎么开?

[责任编辑: 林杉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171274026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