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降世界经济增速预期

2015年01月20日 20:29:3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记者蒋旭峰 王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20日调降全球经济在2015年和2016年的增速预期,指出全球增长趋势基本符合预期,但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将有显著差异。

    与2014年10月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相比,IMF在当天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更新内容中将2015年和2016年世界经济增速分别下调0.3个百分点至3.5%和3.7%。《世界经济展望报告》是IMF的旗舰报告。

    总部位于美国华盛顿的IMF当天在北京举行了报告发布新闻发布会,这是IMF首次在北京召开这一新闻发布会。IMF首席经济学家奥利维耶·布朗夏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球经济正经历“纵横交错的逆流”,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受益于低油价,但是很多地区中长期内的低经济增长预期在影响需求回暖。

    报告指出,IMF之所以下调全球经济增速预期,是以因为对中国、俄罗斯、欧元区和日本经济前景做出了重新评估,一些主要石油出口国的经济活动因油价大幅下跌而减弱,美国是唯一一个经济增速预测上调的主要经济体。

    报告预测,发达经济体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速分别为2.4%和2.4%,与此前预测相比,分别上调了0.1个百分点和持平。其中,美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为3.6%和3.3%,比此前预测分别上调了0.5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欧元区经济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为1.2%和1.4%,比此前预测分别下调了0.2个百分点和0.3个百分点;日本今明两年经济增速分别为0.6%和0.8%,比此前预测分别下调了0.2个百分点和0.1个百分点。

    报告还预测,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今明两年的增速分别为4.3%和4.7%,比之前预测分别下调了0.6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其中,中国今明两年的增速分别为6.8%和6.3%,比此前预测分别下调了0.3个百分点和0.5个百分点;俄罗斯经济今明两年将分别萎缩3.0%和1.0%,比此前预测分别下调了3.5个百分点和2.5个百分点。

    报告主作者、IMF研究部副主管吉安玛丽亚·米莱西-费雷蒂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预计2015年的全球经济增速将快于2014年的3.3%,但是慢于此前的预期;中国经济在2014年实现7.4%的增速,鉴于中国经济体量巨大,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这依旧是高增速,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布朗夏尔指出,把中国经济2015年增速预期下调至7%以下,反映了中国经济正在进行的结构调整,中国经济将更加注重消费拉动,而非依靠房地产和“影子银行”驱动。

    米莱西-费雷蒂表示,中国经济面临出口需求下降、地缘政治等外部风险,也面临房地产市场调整等内部风险,不过低油价能够帮助中国企业降低运营成本,中国经济的中长期改革对中国自身和其他国家都有益。

    IMF通常每年在春季会议和秋季年会期间分别发布上、下半年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并通常在年中和次年初分别对两份报告作出更新。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066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