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综述:外国公务员的待遇

2015年01月20日 16:36:2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20日电 公务员在很多国家是被大多数人向往的职业,稳定、高薪、福利好。关于国外公务员职位如何吸引人的传闻都是真的吗?新华社驻英国、挪威、韩国和新加坡记者就这个话题调查了所在国公务员的待遇,原来公务员待遇并没有传说中那么高,福利好但入职要求也高。

  英国:精英把持 福利优厚

  英国公务员的总体范围比中国小,不包括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队伍中绝大多数都是名校高材生。根据2012年的一项调查报告,英国外交部公务员有62%毕业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而在其他各部门的高级公务员中,这一比例也高达55%。

  英国公务员工作朝九晚五,一般来说工作强度不大,工资水平维持在中等,退休金也还算丰厚,是有吸引力的职业。

  普通公务员起薪通常在每年2.5万英镑(1英镑约合1.51美元)至2.7万英镑之间,一般工作四五年后,可以达到每年4.5万英镑的水平。据2014年初披露的一份数据,伦敦2012年的人均税前工资为41597英镑,因此一般公务员工资基本是社会中等水平。不过收入最高的和最低的公务员年薪能够相差10倍。

  英国公务员虽然不算高薪,但福利不错。很多可以实行弹性工作制或者在家办公,休闲娱乐、孩子入托和看护,甚至孩子假期活动,都有相关保障。其中最主要的福利是养老金。

  与普通国民一样,英国公务员参加国家基本养老保险制度,除此之外,国家还为公务员设立了不同类型的职业养老金保险制度。跟同属于公共部门的大学职工相比,大学养老金是单位缴纳职工工资额的16%,个人缴纳6.35%,退休时职工能拿到最后工资的一半。而国家公务员的单位平均缴纳21.3%,个人缴纳1.5%-3.5%不等,退休时能拿到退休前最后工资的约三分之二。

  挪威:收入一般 胜在稳定

  在挪威霍勒市政府工作的丽娜·拉姆斯维克2013年4月份刚刚入职。硕士毕业的她目前担任耶卢国家公园村项目负责人,税前年薪为43.2万克朗(1挪威克朗约合0.13美元)。

  在挪威,政府、医院、学校、幼儿园和养老院等都属于公共部门,一个人无论在公共部门或私营部门就业,从劳动关系来讲都是雇员。丽娜说,雇员薪酬高低与学历、年资和职位都有关系,私营部门相同岗位的薪酬会比公共部门高出约20万克朗。但是公共部门工作稳定,失业的可能性很低。

  挪威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的雇员都参加统一集中的全民保险计划,交费标准完全一样,都是上缴工资收入的8.2%作为社保金。不管在哪个行业,只要参加了社保并按规定缴费,在失业、医疗、生育以及家庭福利方面,适用同样的标准。

  不过,为了吸引高素质人才到公共部门工作,政府在退休金方面对公共部门雇员有些优待政策。比如丽娜除了上述社保金外,还参加了“公共服务退休金计划”,按规定每月交工资的2%,单位再交个人缴费额的5倍或6倍。这样,她67岁退休时只要达到30年工龄,总共领取的退休金将相当于工资的66%。

  韩国:社会追捧 分化严重

  韩国公务员考试科目众多,不同级别公务员的考试要求也不同,比较难考,所以能当上韩国公务员的基本算是各领域的精英。

  由于收入稳定、工作环境良好和社会地位高,退休后还可享受完善的养老、医疗福利,韩国公务员一向被称为“铁饭碗”。

  韩国一般公务员(除总统、总理等政务类之外)分为9级,1级最高,9级最低。根据《公务员年金法》,韩国公务员收入包括基本工资、补贴和福利。但级别岗位不同,收入差异也很大。

  以2014年韩国一般公务员的工资标准为例。9级公务员的月薪在122.76万韩元(1美元约合1089.7韩元)到269.38万韩元之间。而1级公务员的月薪则在336.17万韩元到577.68万韩元之间。因为还有部分隐性福利收入,所以公务员实际到手的工资要稍稍高于这个基准。

  即便如此,也有小部分公务员的月薪到不了200万韩元,这在韩国属于中等偏下收入水平。

  新加坡:薪酬不高 约束严格

  新加坡公共机构雇员包括各部委和其他提供公共服务的“法定机构”雇员,薪金包括固定的月工资和花红(一般相当于2至4个月的固定工资)。

  公务员根据工作岗位,大致分为四类:第一类是专业人才和管理人才,需要有大学学位;第二类是执行员;第三类是技术人员;第四类是低技术工种。不同的分类也意味着不同的职业路径和薪金水平。

  外界盛传新加坡公务员“高薪”,但其实并未反映新加坡公务员待遇的全貌。2012年,第四类公务员月薪介于860新元(1新元约合0.75美元)和1540新元之间,在当地算是低收入。据当地媒体报道,2013年月薪在1460新元以下的公务员有大约1300人。

  新加坡公务员薪资水平原则上是与市场水平看齐。新加坡政府很少大范围公开公务员的具体薪金,根据人力资源行业的了解,2011年加入公务员队伍的大学毕业生月薪一般不超过2800新元,与市场上大学毕业生起薪的中位数基本持平。一般而言,他们工作5年左右和10年左右之后的月薪水平也与市场平均水平不相上下。  新加坡公务员工作稳定,但纪律和财务约束又极严。公车使用、公务宴请都有严格规定,个人的财务状况也要严格申报。而且执行“裸薪”原则,也就是货币化。即便是高级公务员,也没有分房、配车或其他工资外补贴,养老金也逐渐取消。但是,新加坡奉行精英治国的理念,对于一部分岗位,尤其是显然需要发挥领导才能的高级别岗位,还是给出有市场竞争力的薪水,并可根据市场状况和任职能力进行调整。(参与记者:张滨阳、李国荣、张青、陈济朋)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064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