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专访:斯里兰卡新政府将一如既往秉承斯中传统友谊——访斯里兰卡总理外事秘书马欣德拉

2015年01月20日 16:01: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科伦坡1月20日电(记者黄海敏 杨梅菊)斯里兰卡新任总理拉尼尔外事秘书、前驻华大使马欣德拉19日表示,中国和斯里兰卡两国有着悠久的传统友谊,这种友谊经受历史风云变幻的考验,斯里兰卡新政府将一如既往地秉持两国传统友谊,推动双边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向前发展。

    作为拉尼尔高级助手的马欣德拉长期从事斯中友好事业,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他说,1600年前中国晋代高僧法显来斯里兰卡研习佛经,开启了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1952年斯里兰卡顶住美国等西方国家压力,同刚刚诞生的新中国签署了著名的米胶协定,揭开了两国友好交往的历史篇章。长期以来,中国总是在斯里兰卡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及时出手相助,为斯里兰卡民族统一和国家建设发展发挥了重大作用,斯里兰卡政府和人民对此深表感谢。

    马欣德拉在采访中反复强调,斯中两国在重要的历史时刻总是无条件地相互支持,互相帮助,凝成了弥足珍贵的传统友谊。他说:“我们新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与中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开展务实互利合作,斯政府不会改变对华友好政策。”斯里兰卡将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绝不允许任何有损两国关系的事情发生。

    关于斯中经贸合作,包括引人注目的科伦坡港口城项目问题,马欣德拉表示,正如早些时候拉尼尔总理会见中国驻斯大使吴江浩时所说,斯中友好关系经过了时间检验,斯方高度重视发展斯中关系,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希望中国企业多到斯里兰卡投资兴业,实现互利共赢和共同发展。对于港口城项目,只要环评报告各项都齐备,那么港口城项目的建设就没有任何问题。

    马欣德拉说,科伦坡港口城建设将为斯里兰卡带来巨大发展潜力,有助于把科伦坡打造成世界级城市,是斯里兰卡国家建设的一个窗口。斯里兰卡新政府仍处在刚刚组建阶段,很多事情都需要时间有序地推进,包括新政府内部诸多重要事务都需要梳理,新总统西里塞纳提出的“百日变革计划”需要大力推进,几个月后的议会选举同时也需要进行筹备……“请给新政府一些时间,6月议会选举之后,斯中关系会一如既往地得到加强,双方的互利合作毋庸置疑仍要继续保持”。

    马欣德拉最后强调,如今中国拥有大量的外汇储备,需要加强与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而斯里兰卡正好需要引进外资推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机会就在眼前,斯里兰卡不会错过,这一点不用怀疑。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4062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