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允许安倍“拔枪”,奥巴马放虎归山贻害了谁?

2015年01月19日 13:42:12 来源: 新华国际

    资料图片:2013年12月26日,在日本东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前)参拜靖国神社。当日,不顾国际社会强烈反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供奉有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 新华社记者 马平 摄

    站在2015年的新年门槛上,一些美国人似乎嗅到了点日本安倍政府散发的危险气息。

    美国国会近期一份报告说,在日本投降和二战结束70周年之际,“一直困扰日本与邻国关系的历史问题将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国际社会“将密切注视安倍会怎么做”。报告指出,安倍对待历史问题的态度对美日同盟关系造成损害。

    而在本月5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敦促安倍继承承认过去殖民统治和侵略的“村山谈话”以及围绕“慰安妇”问题的“河野谈话”,并强调美国政府的立场是,这些谈话“在日本努力与邻国改善关系方面占据着重要位置”。

    针对国际社会的忧虑和敦促,安倍及其幕僚近期在各种场合不断重申要继承“村山谈话”。然而,空口无凭,安倍政权实际的行动却是背道而驰,另行一套。

    新年伊始,在历史认知问题上,安倍政府便动作不断。安倍本月5日声称将在日本投降70周年讲话中表达对战争的“反省”,但没有提及是否会就日本的战争责任道歉。接着在9日,就首相以公职身份参拜靖国神社问题,安倍政府狡辩称若无宗教目的就不违宪。同一天,日本媒体爆料称,日本出版社将高中教科书中含有“慰安妇”与“强掳”的表述删除的做法,也获得安倍政府的批准。

    由此,我们不得不发问,靖国神社供奉着国际社会公认的犯下滔天罪行的甲级战犯,为参拜行径洗脱并寻找借口,这是种什么行为?在充满血泪的“慰安妇”问题上公然与“河野谈话”精神背道而驰,这是要认真反省的样子吗?

    除了令国际社会忧虑的右翼史观,安倍政府谋求强大武力的步骤也在加快中。继去年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后,安倍及其幕僚今年将在相关自卫队法律问题上谋求突破,从而从根本上架空和平宪法第九条,为对外发动战争扫除障碍。为配合膨胀的军事野心和迅猛的扩军行动,2015财年的日本防卫经费将超过5万亿日元,创下历史新高。

    毫无疑问,缺乏对侵略历史的反省诚意,安倍政府的所作所为不仅破坏了与亚洲邻国的政治互信,其扩军行径也对地区和平构成了新的威胁。然而,从长远来看,这仅仅是邻国该有的忧虑吗?

    醉心于亚太战略的奥巴马政府,一向对日本走向有掌控信心。出于地缘政治目的,奥巴马政府自以为聪明地搞所谓的“离岸制衡”,默许甚至纵容日本进行军事松绑,以便为其亚太战略服务。

    那么问题来了,奥巴马政府是否自信过了头?是的,在安倍的“积极和平主义”旗帜上,绣着“支援美军”的口号;是的,在亚太战略的另一支柱——TPP议题上,安倍的幕僚不断开出口头支票称愿意谈判。

    然而,令奥巴马政府尴尬的是,在美国国务院发出敦促之言4天后,安倍政府就在靖国神社和“慰安妇”问题上逆向而行。而安倍前年在国会答辩时甚至还声称“‘侵略’的定义在学术界和国际上都还没有定论,”并认为当年的东京审判时,“联合国是根据战胜者的判断来定罪的。”这无疑是在公然挑衅当年包括美国在内的国际社会的共同决定。而如今安倍正在谋求修改的正是美国在战后一手制定的和平宪法,摆脱战后国际秩序对日本军事野心的束缚。反战后国际秩序,安倍针对的不仅仅是邻国,也包括二战主要战胜国之一美国。在安倍并未彻底反思历史的情况下,奥巴马政府目前的对日政策无异于放虎归山。

    70年前反法西斯战争血的教训一再提醒人们,和平需要国际社会的共同呵护。于安倍政府来说,只有诚实面对过去,深刻汲取历史教训,走和平发展道路,才能真实拥有未来。于美国来说,美国国会的一些有识之士看到了安倍的错误历史问题态度,但奥巴马政府能将眼光放远一点,弃一时之地缘私利,将松动的笼门再次扎牢吗?毕竟,允许安倍“拔出枪”,“枪口”却未必不会反过来对着美国的脑门心。(文/刘小军)

    “安倍战车”向南墙发起撞击?

    从日本战争记忆面临断代说开去……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3995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