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也门首都武装冲突造成15人死伤

2015年01月19日 23:20:2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萨那1月19日电(记者刘万利 商英侠)也门内政部官员19日说,什叶派胡塞武装组织与总统卫队当天在位于首都萨那南部的总统府附近发生冲突,在数小时的交火中有1人死亡、14人受伤。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内政部官员告诉新华社记者,胡塞武装人员19日早晨突然向总统卫队开火,随后双方激烈交火,并使用装甲车和坦克等重武器。交火期间,也门总统哈迪并不在总统府内。

  持续不断的枪声和爆炸声在几公里外仍能清楚听见,在冲突区域附近生活的市民被迫撤离。

  也门政府发言人拉贾·巴迪说:“总统哈迪已经与胡塞武装组织代表召开紧急会议,希望各派能冷静地协商解决目前的危机。”

  也门国家电视台报道说,政府军和胡塞武装组织已经暂时停火,但总统府附近仍不时传出爆炸声。

  胡塞武装组织在19日发表的一份简短声明中指责政府军首先开火,称政府内部腐败现象严重,要求哈迪总统修改宪法草案。

  此次武装冲突的导火索是即将公布的新宪法草案。根据草案,也门将分为6个联邦州,但胡塞组织坚持将也门分为南北两个联邦州,并要求取得北部联邦州的控制权。

  17日,胡塞武装组织为阻止政府向全国和解对话委员会提交新宪法草案绑架了负责此项工作的总统办公室主任艾哈迈德·本·穆巴拉克,此举遭到多方批评。

  2011年也门国内爆发动乱,前总统萨利赫被迫辞职。2012年2月,也门举行总统选举,哈迪作为唯一候选人当选为新总统。2013年3月,过渡政府开始举行全国和解对话,并着手修改宪法。2014年9月,胡塞武装组织使用武力夺取了首都萨那的控制权,在随后的内阁改组、军队改革等问题上与也门政府摩擦不断。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05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