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盘点:“草根总统们”不平凡的总统路

2015年01月17日 08:30:36 来源: 新华国际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曾经的公交司机走向全国政治中心

马杜罗在大选中获得胜利。(资料图片)

    2013年4月19日,委内瑞拉迎来新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莫罗斯。历史将这位曾经的公交司机推向全国政治中心。马杜罗1962年出生于加拉加斯一个工人家庭,父亲曾是工会领袖,这对他日后投身政治、积极争取工人权利产生了影响。中学时期,马杜罗十分活跃,高中时还曾担任过学生会主席。

    与那个时代大多数人一样,马杜罗在青少年时期对摇滚音乐充满热情,尤其喜欢英国摇滚乐队齐柏林飞船,据称他还曾想加入摇滚乐队,以此作为自己未来的职业。然而,马杜罗并未成为一名音乐人,而是在高中未毕业时便加入了加拉加斯地铁公交公司,成为该公司的一名巴士司机。

    马杜罗的政治生涯从与查韦斯相识开始,查韦斯因在1992年发动推翻右派政府的政变失败而入狱。当时马杜罗作为加拉加斯地铁公交公司的一名司机和工会领袖,与左翼工会其他几个工友探监。由此两人结下深厚革命友谊。

    1994年查韦斯被特赦后,与马杜罗等多个左翼人士共同创建了现执政党前身“第五共和国运动”。马杜罗开始追随查韦斯开展总统竞选。1998年查韦斯成功当选总统后,马杜罗参与起草新宪法,于2000年当选国会议员,并在2005年至2006年担任国会主席。

    2006年,马杜罗进入内阁担任外长,直至2013年初。查韦斯患病后期,公开指定马杜罗为接班人。2012年12月8日,在第四次赴古巴进行癌症手术前,查韦斯通过全国电视、广播说,如果举行新的总统选举,希望民众将票投给马杜罗。

    马杜罗的内外政策将全盘继承查韦斯的左翼执政思想,以减少贫困、消除社会不公为主导。然而,胜选时的微弱优势让马杜罗清醒地认识到未来挑战严峻,他提出今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要进行必要的整顿”。

    草根总统马杜罗

    马杜罗政治生涯紧系查韦斯 当过巴士司机比妻子小9岁

    新闻人物:委内瑞拉当选总统马杜罗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7393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