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盘点:“草根总统们”不平凡的总统路

2015年01月17日 08:30:36 来源: 新华国际

    随着克罗地亚首位女总统的“诞生”,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这位曾经的“乡村姑娘”身上,出身草根的基塔洛维奇撰写了一篇传奇篇章。在精英垄断的高层政治生态中,“草根总统们”能脱颖而出、问鼎权力巅峰实属不易。

    “亲民”、“接地气”是他们与生俱来的气质,这是草根出身带给他们的财富。然而,也正是由于其草根背景,注定着他们迈向总统之路充满艰辛与荆棘。就请跟随小编一起,看看“草根总统们”走过哪些不平凡的总统路。

    克罗地亚首位女总统:“从乡村姑娘到一国元首”

科林达·基塔洛维奇庆祝胜利(资料图)

    克罗地亚反对派总统候选人科林达·基塔洛维奇在11日以50.4%对49.6%的微弱票选优势战胜现任总统乔西波维奇,成功当选克罗地亚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写下了“从乡村姑娘到一国元首”的传奇篇章。

    基塔洛维奇可以说是克罗地亚一位相当“接地气”的女政客。她1968年出生于克罗地亚里约卡的一个屠户家庭,家境平平。但在她本人看来,在乡下度过的童年生活是一段快乐美好的时光,而朴素的乡村生活也教会了她不少过硬的生活技能。后来,直到她担任北约助理秘书长的重要职位时,还常常向人打趣称:“也许我是北约组织工作人员中唯一会挤牛奶的女人。”

    基塔洛维奇毕业于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拥有政治学硕士学位。在当选总统之前,她已经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外交官生涯,曾先后担任过克罗地亚外交部长、克罗地亚驻美大使以及北约助理秘书长。在外界看来,基塔洛维奇总能保持一副精力充沛的状态、面部时常挂着温和的笑容;同时她具备口才出众、擅长辩论等特质。在竞选辩论期间,她措辞犀利地指责乔西波维奇是一个“冷酷无能的政府帮凶”,意指其在经济政策方面无所作为。

    克罗地亚“乡村姑娘”微弱优势当选总统 堪称传奇

    克罗地亚选出首位女总统

   1 2 3 4 5 下一页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6127393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