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MH370失联10个月 澳方称“非常可能”找到飞机

2015年01月16日 15:55:52 来源: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澳大利亚联合调查中心公布MH370新搜寻区,橙色区域是优先级最高的搜寻区,蓝色区次之。相比此前搜寻区域,沿卫星弧区,更加靠南。

中新网1月16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航班已经失联10个月,澳大利亚搜寻行动负责人对找到飞机仍然抱有信心,认为“非常有可能”找到飞机。

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首席专员、MH370搜救行动负责人马丁·多兰称,如果MH370确实位于目前正在搜索的海底区域,那么仍然“非常有可能”被发现,并且机体很可能仍状态良好。目前针对优先区域的搜索行动,预计将在5月份完成。

优先搜索区

马丁·多兰称,通过卫星计算,搜寻队伍确定了一个约6万平方公里的高优先级搜索区域。搜救队伍从去年10月开始对该区域进行搜索,到目前为止,已经完成了约四分之一。

他表示,很可能将会在这6万平方公里的区域中发现MH370,但由于不清楚具体位置,搜寻队伍只能对这一区域进行彻底搜索,直到找到飞机。

未来数个月,天气情况预计将会改善,搜寻行动有望加速。据预计,对该区域的搜寻工作将在今年5月份完成。

另外,搜寻队伍还绘制了约20.8万平方公里地区的地图。多兰称,如果本轮搜寻没有找到MH370的位置,关于延长搜寻的决定将由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方面做出。

加紧搜寻

多兰称,对搜寻区域海底地形的勘测发现了此前未知的海底地形特征,包括山脉、火山、深渊以及不平整的海床,对搜寻工作造成挑战。

为了对复杂的海底地形进行进一步勘测,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政府14日表示,将联合资助第四艘船只“Fugro Supporter号”加入搜寻。

与此前已经加入搜寻的“凤凰号”、“Fugro Equator号”、“Fugro Discovery号”所配备的声呐系统不同,“Fugro Supporter号”将配有一个自主水下机器人。

多兰称,水下机器人将能够自主搜索一个经过了预编程的区域,不需要连接到船只之上,以进行更加彻底的搜索。《澳大利亚人》称,该机器人将能够对拖曳式声呐设备无法穿透的“阴影”区域进行探测。

但相应的,搜寻速度会减慢。多兰表示,搜寻行动需要缓慢进行,以100%地肯定已经完全覆盖了该区域。根据多兰给出的信息,搜寻区域中大约5%的部分需要进行更加严格的调查。

没有腐烂?

目前,搜寻区域的海面情况仍然危险,海浪可高达12米。而搜寻队伍认为,MH370可能处在深至4000米的海床之上。

但多兰同时表示,如果MH370确实处在深海之中,那么深海可能能够帮助留存飞机的机体。

他表示,一方面,海平面以下4000米的位置一般而言相对平静,所搜寻的飞机部件很可能不会受到影响;另一方面,在该深度已经很少或者没有氧气,因此飞机部件不会发生氧化或者腐烂现象。

多兰称,目前使用的声呐设备,使搜寻队伍能够在有一定量的淤泥或者其他东西的情况下,仍然找得到飞机部件。他们有信心认为,能够有足够多的可见部分以探测到飞机。

打捞方案

如果搜寻工作发现了MH370的位置,搜寻队伍已经制定了打捞方案。多兰称,这一方案将使用与打捞法航AF447航班相似的科技和技术。目前,方案仍然在评估之中。

2009年6月1日,由里约热内卢飞往巴黎的法航AF447航班在途中坠毁,机上228人全部遇难。在坠毁近2年后,飞机残骸和“黑匣子”飞行数据记录器才被从大西洋中打捞出来。

马航MH370客机2014年3月8日从吉隆坡飞往北京途中失联,机上乘客包括机组人员共有239人。飞机至今下落不明。迄今为止,澳大利亚和马来西亚方面已经花费了1.2亿澳元(约合人民币6.1亿元),用于资助搜寻行动。

多兰称,搜寻队伍相信他们是在正确的区域中寻找,也认为如果找对了地方,将最终能够发现MH370的位置。他表示,搜寻区域非常广大,因此将花费很长时间。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3936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