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沙尔利周刊》新封面“惹火” 或引发暴力抗议令人忧

2015年01月16日 07:26:09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当地时间1月14日,土耳其伊斯兰教信徒聚集在《共和国报》办事处外,高呼口号,燃烧报纸,反对该报纸存在亵渎先知穆罕默德的内容。据悉,该报发布了《沙尔利周刊》最新一期的四版内容图片/IC

  1月14日,土耳其《共和国报》两名专栏作家将《沙尔利周刊》的封面黑白处理后作为小图片刊登 图片/IC

  1月14日,《纽约时报》的巴基斯坦版开了“天窗”,这一版面原来刊登的是《沙尔利周刊》的最新一期内容图片/IC

  2014年1月,迪厄多内在巴黎一家剧院举行的新闻会上发表讲话资料图片 新华/法新

  法国《沙尔利周刊》14日发行遭恐怖袭击后的首期杂志,封面刊登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漫画,在伊斯兰世界引发愤怒。土耳其法院当天下令“封杀”这家讽刺杂志的网站,塞内加尔禁止这期杂志发行,埃及宗教学府谴责封面漫画“煽动仇恨”,伊朗批评其“挑衅”,巴基斯坦、毛里塔尼亚等国发生抗议。

  “幸存者专刊”遭遇封杀

  这期杂志名为“幸存者专刊”,发行300万份,是平日发行量的50倍,后追印200万份。法国国内一时洛阳纸贵,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称赞《沙尔利周刊》劫后“重生”。然而,封面漫画却又一次触犯了伊斯兰教的禁忌。

  土耳其东南部迪亚巴克尔市一家法院接到一名律师请愿后,下令禁止在土耳其国内访问《沙尔利周刊》网站。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法院裁决书认定“诋毁宗教价值观和先知的文字、文章、漫画和出版物是对这一宗教信徒的侮辱”。

  法新社报道,土耳其《共和国报》是伊斯兰国家中唯一转载《沙尔利周刊》专刊的主要报纸。这家总是与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唱对台戏的日报没有在显著位置刊登那幅封面漫画,而是把它缩小后藏在专栏文章中。

  即便如此,依旧引发抗议。“《沙尔利周刊》不应该在我们的国家发行”,成为微博客网站“推特”土耳其版当天热门话题。数十名穆斯林14日晚在土耳其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集会,点燃多份当天出版的《共和国报》,呼喊口号,要求报社“承担责任”。大批防暴警察在旁监视,5人被逮捕。

  在穆斯林人口居多的塞内加尔,政府下令全国禁止发行或传播《沙尔利周刊》专刊以及当天出版、头版刊登那幅封面漫画的法国《解放报》。

  或引发暴力抗议令人担忧

  在毛里塔尼亚首都努瓦克肖特,数百人走上街头抗议。非伊斯兰国家菲律宾也发生抗议。在穆斯林人口为主的马拉维市,大约1500名示威者14日在一座主要广场集会,一些人高举拳头,一些人焚烧《沙尔利周刊》。

  比利时执法机构14日说,首都布鲁塞尔4家书店前一天收到恐吓信,寄信人警告这些书店不得出售《沙尔利周刊》专刊,否则将遭到报复。警方已经展开调查。

  法新社说,《沙尔利周刊》专刊在伊斯兰世界已然引发争议,令人担心,几年前丹麦《日德兰邮报》刊登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漫画所引发的暴力抗议会重现。

  《日德兰邮报》2005年9月刊登12幅讽刺漫画,2006年年初,一些欧洲国家的媒体以“言论自由”为名,转载部分漫画,进一步激发伊斯兰世界不满,导致不少国家发生大规模抗议活动,甚至引发暴力冲突,造成人员伤亡。

  黎巴嫩真主党14日警告,《沙尔利周刊》封面漫画对全世界超过15亿穆斯林而言“非常无礼”,这一行为将导致更多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原教旨主义”。

  《沙尔利周刊》专刊引发抗议的国家中,土耳其由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为代表、毛里塔尼亚由总统马基·萨勒为代表,参加了11日在法国首都巴黎举行的反恐大游行,伊朗则在《沙尔利周刊》遭袭击后谴责这一恐怖主义行径。

  土耳其副总理亚尔琴·阿克多安不点名地批评《沙尔利周刊》专刊封面漫画。他在“推特”上写道:“我们谴责对穆斯林和伊斯兰教标志的挑衅、攻击和诽谤,一如我们谴责巴黎发生的袭击。”

  文/胡若愚(新华社特稿)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391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