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联合国安理会呼吁加强建设和平能力

2015年01月15日 09:44:1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联合国1月14日电(记者倪红梅 裴蕾)联合国安理会14日发表主席声明,重申建设和平对冲突后和平与发展的重要意义,呼吁加强这一能力。

    安理会当天就冲突后建设和平问题举行会议并通过主席声明。声明说,建设和平是联合国系统在刚摆脱冲突国家中工作的一个重要部分。安理会强调有关国家政府等负有建设和平的首要责任,各方都应参与推进本国建设和平进程。

    安理会指出,建设和平工作需要国际社会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敦促各国向联合国建设和平基金等捐款,对刚摆脱冲突国家在建设和平方面给予帮助。安理会还对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近年来开展的建设和平工作予以认可。

    联合国常务副秘书长埃利亚松在会上通报情况时说,2005年联合国建设和平体系建立以来,联合国在这方面工作有很大加强。今年联合国将对这一体系进行全面审议。他强调,建设和平对于防止再次陷入冲突非常重要。

    联合国建设和平委员会主席、巴西常驻联合国代表帕特里奥塔说,中非共和国、南苏丹和利比亚等国的冲突以及埃博拉危机,使我们认识到在建设和平方面必须采取多方面认真安排和长期持续的方式。

    建设和平这一概念自1992年以来在联合国系统广为使用,对这一概念的界定也不断发展。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去年9月的有关报告中说,建设和平是我们为冲突后的持续和平奠定基础的各项努力的总和。它由联合国各维和行动、政治特派团和国家工作队负责开展,其中包括各机构、基金和方案。建设和平需要会员国提供坚定和持续的支持,是在刚摆脱冲突国家力图达到的核心目标。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40018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