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政要缺席巴黎游行挨批

2015年01月14日 07:07:15 来源: 新华网

  法国首都巴黎11日举行反恐大游行,吸引100多万人参加,包括40多名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高官。作为法国的主要盟友,美国只派出驻法大使参加,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等高级官员缺席,在美国国内招致指责、尤其是共和党的批评。

  【“缺领导力”】

  《纽约每日新闻》12日以游行人群照片为封面,图片中插入总统奥巴马、副总统约瑟夫·拜登、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等人的头像,配以文字:你们让世界失望。

  《时代》杂志网站刊载共和党籍国会参议员特德·克鲁兹撰写的评论文章,批评美国高官缺席巴黎大游行是“美国欠缺在世界舞台的领导力”的“危险标志”。文章说:“我们的总统本应在那儿(参加游行),因为我们必须毫不犹豫地支持盟友。”

  为悼念17名恐怖袭击遇难者并展示共同反对极端主义的决心,法国官方在巴黎组织大游行。除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等法国高官外,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巴勒斯坦国总统马哈茂德·阿巴斯等多名外国政要和国际组织官员也参加游行。法国官方称这次游行规模为法国历史上最大。

  不过,美国只派出驻法国大使简·亨特利参加游行。奥巴马当天待在白宫,拜登身在老家特拉华州威尔明顿市,克里正在印度访问,而霍尔德和美国国土安全部副部长亚历杭德罗·马约卡斯虽然正在巴黎参加一场安全会议,却没有现身游行现场。

  【“吹毛求疵”】

  白宫发言人乔希·欧内斯特12日承认,美国“本该派出更高级别的代表”。

  他辩解,美国总统和副总统出行安保措施繁杂,出访海外通常需要提前数月准备,短时间内难以成行。

  共和党参议员马尔科·鲁比奥对此不以为然。他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今晨》节目专访时说,美国“有大把可以派出的人”,“霍尔德正在巴黎,克里本来也可以赶过去”。

  白宫和美国司法部都没有正面回答为何霍尔德身在巴黎却没有参加游行。司法部发言人布莱恩·法伦说,霍尔德此行一直与法方官员在一起,已经承诺“为法国当局(就恐怖袭击)开展调查提供持续协助”。

  针对批评,克里发声辩解:“我们从一开始就(向法国)提供情报、司法力量和所有努力。我实在觉得(那些批评)有点吹毛求疵。”

  克里已经改变原先计划,打算结束访问印度等国后绕道法国,亲自向法国民众表示支持。美国国务院宣布,克里定于16日抵达巴黎访问。(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383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