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欧洲,如何走出巴黎袭击事件阴影

2015年01月14日 09:19:1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布鲁塞尔1月13日电(记者孙奕)2015年1月,花城巴黎,欧洲伤心地。

    接连造成人员伤亡的袭击,对法国乃至欧洲社会造成严重冲击。面对升温的恐怖威胁,欧洲在思考:诱发恐怖袭击的深层次社会根源是什么?如何积极防范、打击恐怖主义,进而走出巴黎袭击阴影?

    袭击《沙尔利周刊》杂志社的库阿希兄弟,和袭击犹太商店的阿梅迪·库利巴利均有移民血统,这反映欧洲不同族群融合已经出现阻碍。近几年,移民,尤其西亚、北非地区移民,成为一些欧洲国家社会不容忽视的群体,而在宗教自由和移民宽容政策背景下,极端主义也在悄然蔓延。

    长期以来,欧洲国家有关社会、经济、移民的政策体制存在矛盾。外来移民虽在身份上成为“新欧洲人”,但是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并未获得与“老欧洲人”同等的地位,他们的宗教信仰与文化传统也未得到尊重。“新欧洲人”“老欧洲人”之间的误解与分歧也并未通过共处而消除。

    去年,欧盟重要经济体表现不佳,德、法两国经济增幅小,意大利则陷入衰退。经济复苏前路漫漫,欧盟国家失业率居高不下。去年11月数据显示,欧盟有510万名25岁以下年轻人处于无业状态。欧洲经济持续疲弱、复苏乏力,年轻人失业问题尤为严重,给社会稳定埋下隐患。

    近年来,西亚、北非地区战乱不断,受“基地”组织、“伊斯兰国”等恐怖组织思想蛊惑,越来越多对现实不满的欧洲青年志愿前往伊拉克、叙利亚加入国际“圣战者”大军。还有一些年轻人在接受恐怖组织系统培训后回到国内,匿迹人海,等待恐怖组织的指示,伺机发动恐怖袭击。

    美国情报机构认为,欧洲已经成为“圣战者”攻击西方利益的中心。巴黎袭击事件令欧洲的政治家们感到采取行动的紧迫性。在11日举行的反恐问题国际会议上,欧盟国家提出一系列主张,包括与互联网运营商合作,密切监控网上内容,迅速认定并删除煽动仇恨及唆使袭击的信息。

    在人员流动方面,欧盟国家决定加强进出欧盟边境海关审查,修正申根区内部人员自由流动相关条款,同时扩大信息共享。可疑人员一旦被锁定,将受到更为严苛的海关审查。此外,欧盟国家还呼吁设立进出欧盟民航乘客统一信息注册系统,以便反恐部门能够及时获得乘客可靠情报。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研究所所长崔洪建对记者表示,恐怖袭击在欧洲并不鲜见,但是这次巴黎袭击事件与以往单纯为吸引公众关注的恐怖袭击不同,明显经过策划,且针对性比较明确,这一新情况将加剧欧洲乃至国际反恐局势的复杂性,未来发展将取决于欧方应对举措是否得当。

    崔洪建说,欧洲反恐取得成效的关键在于能否做好“切割”与“平衡”。

    他说,当前代表“反移民、反全球化”的极右翼势力上升,在反恐同时,如何把少数极端主义者和移民群体区分,将移民问题与族群、宗教区分,将考验政府智慧。“如果处理得当,社会将形成坚定共识,弥补反恐漏洞;如果应对失当,公众情绪可能受到利用,导致观点分裂、族群撕裂的后果。”

记者观察:非洲反恐,靠自己也得靠朋友

综述:中亚-北高加索“平静”中暗流涌动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986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