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高速气流助客机接近音速 纽约飞伦敦提前1.5小时到达

2015年01月13日 07:40:33 来源: 广州日报

  当日数班由纽约飞抵伦敦的航班受惠。

  赤道和北极的极大温差,令气压和风速增加,形成这股不寻常的高速气流。(图中紫色)

  从美国纽约坐飞机到英国伦敦需要6至8小时,但英国航空一架波音777-200客机,上周四居然以接近音速的速度,仅用了5小时16分钟就抵达目的地,比预定时间快了1.5小时,而这全得益于它在大西洋上空遇上一股“高速气流”。

  接近音速 全程快1.5小时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航空BA114客机上周四于美国东岸时间10时50分从纽约肯尼迪机场起飞,飞行途中在大西洋上空遇上时速达321公里的顺风,于英国时间9时6分就抵达伦敦希思罗机场,全程飞行时间仅为5小时16分钟,比预定时间快1.5小时。

  这也就意味着,这架波音777-200飞机以时速1198公里航行,而在地面上声音的时速约为1224公里。经常来往纽约和伦敦的前英国航空公司飞行员阿拉斯泰尔·罗森斯海因认为,虽然飞机提前到达很常见,但这架飞机速度之快好像冲浪一样。

  根据气象图,罗森斯海因发现这股高速气流跨越幅度很大,曾以时速402公里由西向东运行,从而令飞机“加速”。“要遇上时速160公里的气流很容易,但遇上高风速的顺风还是很难的,这确是一个记录。”他说。

  不过,逆方向飞行的航班就没这么幸运了,有从纽约飞向伦敦的飞机为了避开这股强大逆风被迫降在格陵兰岛上。

  这次飞行时间并不是史上最快的。1996年2月,一架客机仅花了2小时52分钟就从纽约飞抵伦敦,时速达到2178公里。

  (灵犀)

  名词解释:“高速气流”

  在地球上,高速气流是指数条围绕地球的强而窄的高速气流带,集中在对流层顶,在中高纬西风带内或在低纬度地区都可出现,水平长度上万公里、宽数百公里、厚数公里,中心风速可达到每小时300公里。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3810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