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法杂货店劫持案嫌疑人视频曝光

2015年01月13日 07:14:49 来源: 京华时报

  库利巴利发表声明的视频截图。图/CFP

  法国杂志社《查理周刊》恐怖袭击事件嫌疑人被击毙两天后,互联网11日出现嫌疑人之一阿梅迪·库利巴利的一段视频。库利巴利在视频中说,自己与《查理周刊》袭击者赛义德·库阿希和谢里夫·库阿希两兄弟“分工合作”,以制造“更大影响”。与库阿希兄弟先前宣称关联“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不同,库利巴利自称隶属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IS)。这引发针对这次袭击幕后主使的更大范围猜测。

  库利巴利提供资金援助

  这段视频出现在一些极端武装组织网站。视频包括一些枪支弹药的画面和库利巴利在极端组织黑白旗帜下讲话的画面。

  库利巴利用流利的法语说,他与库阿希兄弟为发动袭击相互协作,他为库阿希兄弟提供“数千欧元”资助。“我们有时一起行动,有时分头行动,这样(袭击)影响力更大。”

  库阿希兄弟7日袭击《查理周刊》后逃跑,警方大规模追捕两天后在一家印刷厂将他们击毙。两兄弟与警方对峙期间,库利巴利持枪在巴黎东部一家犹太人食品杂货店内劫持多名人质,最终被警方击毙。

  库利巴利在视频中说,之所以选择《查理周刊》和犹太人杂货店为袭击目标,是因为“鉴于他们的所作所为,我们的做法完全合理”。

  美国国际恐怖组织搜索情报集团已经证实这段视频真实性。警方正在调查这段视频如何被发布在网上。

  与库阿希两兄弟说法不符

  视频中,库利巴利自称隶属于“伊斯兰国”,并称库阿希兄弟为“来自我们组织的兄弟”。这与兄弟俩先前说法不符。谢里夫·库阿希在与警方对峙期间告诉法国电视台,自己由位于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派遣,接受其资金。

  “伊斯兰国”原为“基地”分支武装,2014年与“基地”切断关联。两个组织近来在伊拉克和叙利亚等地为争夺地盘频发冲突,导致双方数以百计成员丧生。

  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极端化问题国际研究中心主管彼得·诺伊曼说,这两个对立组织“在海外袭击行动中有意合作的说法牵强”。如果库阿希兄弟和库利巴利的确分属两个组织,他们的合作只能算“草根层面”,不能代表两个组织的合作。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研究员蒂莫西·霍尔曼说,库阿希兄弟和库利巴利的合作可能更多出于私交而非他们所属组织授意。

  英国极端组织研究专家埃曼·塔米米说,三名嫌疑人自称效忠不同极端组织可能意在激起“更大恐慌”,即“基地”和“伊斯兰国”虽然对立,但可能“为对付共同敌人而相互支持”。

  尚不确定哪个组织负责

  “基地”也门分支一名没有公开姓名的成员9日说,这一组织策划了针对《查理周刊》的袭击。不过,这一组织一直没有正式认领这起袭击。

  美国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11日参加美国广播公司一档访谈节目时说,目前没有可靠证据表明袭击由“基地”策划。“截至目前,没有任何可靠信息能够让我们确定哪个组织(对袭击)负责。”

  “基地”也门分支和“伊斯兰国”都鼓动成员在西方国家发动“独狼式袭击”。霍尔德说,法国恐怖袭击引发美国当局对本国人遭极端化后发起“独狼”袭击的警惕。这类袭击“参与人数少,没有大规模策划和动用大量资源,却造成非常严重损失”。

  □调查

  法错评恐袭嫌疑人“不危险”

  法国头号通缉犯阿雅·博姆迪安对警方而言并不陌生,她和遭击毙的3名巴黎恐怖袭击嫌疑人曾受警方全天24小时监视。然而,这一监视去年7月终止,因为警方认定他们安全威胁“风险低”。

  博姆迪安现年26岁,是恐怖袭击嫌疑人库利巴利的女友。

  英国《每日邮报》10日报道,法国警方2011年底开始监视博姆迪安、库利巴利、谢里夫·库阿希和赛义德·库阿希两兄弟。库阿希兄弟7日袭击巴黎《查理周刊》杂志社后,逃进一家印刷厂劫持人质与警方对峙,后被击毙。

  赛义德·库阿希2011年从也门返回法国。他在也门接受“基地”组织训练并结识了“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头目安瓦尔·奥拉基。不过,一名司法部门消息人士说:“从那时(2011年底)到2014年夏,没有发现他们关联极端恐怖活动的迹象,于是对他们的监视结束,转而腾出人手监视其他(安全威胁)高风险人群。”

  巴黎恐怖袭击发生后,警方调查发现,博姆迪安与谢里夫·库阿希的妻子伊萨娜·哈米德关系密切,两人去年通话次数超过500次。

  库利巴利或涉另一枪击案

  巴黎检方11日在一份公报中宣布,库利巴利可能牵涉日前巴黎大区的另外一起持枪袭击案。

  蒙鲁日枪击事件发生当晚,在距离事发地不远的上塞纳省丰特奈-欧罗斯也发生了一起持枪袭击案件,一名32岁的慢跑者腿部和背部中弹,伤势严重,所幸没有生命危险。

  警方日前对在枪击案

  现场发现的5枚子弹壳进行了比对分析,认定它们来自警方9日在万塞讷门人质劫持案现场发现的一支托卡列夫手枪,因而判断库利巴利很有可能与枪击案有关。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警方日前对马恩河谷省让蒂根市的一处民居进行了搜查,找到了库利巴利的身份证件和一些枪支、弹药、爆炸物。

  □披露

  亲历者讲述细节平民英雄获赞

  随着涉及《查理周刊》杂志社和巴黎东部犹太食品杂货店的3名袭击嫌疑人在警方强攻中身亡,法国媒体开始公布更多案件细节。一些亲历者临危不惧,帮助他人逃生,获赞“非凡的普通人”。

  老板智斗嫌犯保护员工

  9日,一个稀松平常的星期五早晨,47岁印刷厂老板米歇尔·卡塔拉诺正在位于巴黎东北方向的小城达马尔坦昂戈埃勒等待供货商上门。谁料,两名不速之客出现在门口。他们不是别人,正是袭击《查理周刊》杂志社的库阿希兄弟。

  “我刚开始没认出他们,看到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和火箭筒后(才明白过来),”卡塔拉诺告诉法新社记者,“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找到26岁的美术设计师利良·勒佩尔,让他躲起来。”

  把危险告知勒佩尔后,卡塔拉诺开始独自面对库阿希兄弟。“他们往楼梯方向走来,我迎上去试着和他们攀谈,尽量拖延时间,好让勒佩尔找到藏身之处。”

  卡塔拉诺说,周旋期间,他还给兄弟俩冲咖啡,帮其中一人处理颈部伤口,“但从始至终,我脑子里都是勒佩尔,想着怎么能够不让他们发现他。”

  最终,卡塔拉诺获释。在老板掩护下,勒佩尔不仅安全地藏了起来,还利用手机向驻守在印厂外的警察发送短信,提供了有关兄弟俩的重要信息。

  对于“智斗”嫌疑人、保护员工这件事,卡塔拉诺看得颇为淡然。“我不是什么英雄。”他说。

  穆斯林男店员搭救顾客

  同一天,在巴黎东部万塞讷门附近的一家犹太食品杂货店,正是在24岁穆斯林男店员拉萨纳·巴蒂利的帮助下,不少犹太顾客得以藏身冰库,逃过一劫。

  巴蒂利是一名马里裔法国人。他回忆说,袭击嫌疑人阿梅迪·库利巴利9日中午闯进店里开枪射击。库利巴利说,他想帮助当时正被警方围困的库阿希兄弟。

  在人们惊慌逃离之际,巴蒂利引领一些顾客来到杂货店内的冰库并拔掉了制冷开关。“我听到枪声,随后看到同事和顾客开始四散奔跑。我对他们说,来,来!”

  巴蒂利起初建议通过货梯逃生,但大家觉得太过冒险而没有响应。最终,巴蒂利独自一人乘货梯离开,一出去就见到了警察。

  “我给了他们店里的平面图,帮助警方为强攻做准备,”他说,“我们都是兄弟,这不是关于(谁是)犹太人、基督徒或者穆斯林的问题。”

  11日,巴蒂利接到了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打来的电话,奥朗德向他的勇敢表现表示感谢。本版据新华社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011273808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