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巴黎恐怖袭击女嫌犯行踪成谜 或已潜入叙利亚

2015年01月13日 07:08:27 来源: 钱江晚报

  连续3起恐怖袭击案后,11日奥朗德和40多国政要带领百万法国人举行大游行,宣誓反恐决心。可是法国警方的反恐行动看上去似乎没法给人足够信心。继当地时间9日确认18岁嫌犯无罪后,土耳其情报部门又披露,超市袭击案的女嫌疑人阿雅·博姆迪安早在本月2日就抵达土耳其,目前可能身在叙利亚并掌握重要信息。

  11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83%的调查对象担心未来几周法国会再度成为袭击目标。法国总统奥朗德12日决定,将动员1万名军人,保护法国全境的敏感地点。

  在逃女嫌犯或已潜入叙利亚

  土耳其一名情报官员9日透露,遭到法国当局通缉的女嫌疑人阿雅·博姆迪安早在本月2日就进入土耳其,目前可能已经在叙利亚境内。

  现年26岁的博姆迪安是恐怖袭击嫌疑人阿梅迪·库利巴利的女友,两人曾举行宗教结婚仪式,但未在民事部门登记。法国警方先前认为,他们涉嫌8日在巴黎南郊蒙鲁日打死一名女警察。此外,库利巴利9日在巴黎东部一家杂货店内劫持多名人质与警方对峙,最终被击毙。当前,法国警方正在全力追捕博姆迪安。

  土耳其一名情报官员对美联社说,一个名为阿雅·博姆迪安的妇女本月2日飞抵伊斯坦布尔机场,在伊斯坦布尔停留两天后,前往土耳其东南部、靠近叙利亚的边境城市桑利乌尔法,“然后就没了踪影”。

  土耳其安全机构一名消息人士向法新社记者证实,博姆迪安在本月2日抵达土耳其,手上还有一张从伊斯坦布尔到马德里的返程机票。她随后前往桑利乌尔法,据信已经进入叙利亚境内。

  法警方称:其手握重要情报

  博姆迪安是否参与策划恐怖袭击尚未确定,但法国警方认为,她手中掌握有重要情报。

  博姆迪安的男友库利巴利8日在巴黎南郊蒙鲁日打死一名女警察,次日在巴黎东部一家杂货店内劫持多名人质并杀害4人,最终被警方击毙。而博姆迪安2日从西班牙马德里飞往土耳其,8日经土耳其进入叙利亚。《每日邮报》说,从时间线上看,博姆迪安似乎对巴黎发生的一切早已了然于胸。

  另外,博姆迪安可能帮库利巴利和库阿希兄弟买到武器。他们使用的武器据信从巴尔干地区走私进入欧洲,而后用卡车运到法国。博姆迪安作为一名单身女子,购买这些武器相对容易。

  博姆迪安2010年和库利巴利一同探访了被定罪的“基地”恐怖分子贾迈勒·贝加勒。贝加勒当时被软禁在法国中部米拉的家中,谢里夫·库阿希于同一时间探访了贝加勒,这在当时引发了警方注意。

  被警方询问时,博姆迪安回答,他们到那里去是为了练习弓弩使用。从新近发布的照片看,博姆迪安是一名熟练的弓弩手。

  18岁高中生已获释

  根据法国警方7日发布的通缉令,袭击《沙尔利周刊》的3名嫌疑人分别是34岁的赛义德·库阿希、32岁的谢里夫·库阿希和18岁的穆拉德。

  法新社报道,穆拉德之所以被牵扯进这桩恐怖袭击,或许是因为谢里夫是他的姐夫。

  这名戴着眼镜的高中生昨日已获释。他在接受采访时说,恐怖袭击发生时,他正在学校里上课。

  穆拉德的姐姐、谢里夫的妻子于7日被警方拘押,但10日获释。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亲属告诉法新社记者:“我肯定,她也是清白的。”

  有多名证人可以为穆拉德作证,恐怖袭击发生时,他正在学校上课。尚不清楚他何以被列为恐怖嫌疑人。

  穆拉德担心,针对他的不实指责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消散,而他的未来可能会受影响。他说:“我只希望这件事不要影响我的前程。”

  一枪手视频曝光,声称效忠IS

  据法新社1月11日报道,曾经于1月8日在巴黎南郊射杀一名女警察,1月9日在一家犹太人超市中劫持人质且杀害4人的枪手阿梅迪·库利巴利,在其死后公布的一个视频中自称是“伊斯兰国(IS)”成员,并承认与1月7日袭击《沙尔利周刊》杂志社的库阿希两兄弟共同制造了一系列的恐怖袭击事件,包括7日在巴黎郊区实施的一起汽车爆炸袭击。

  这段视频长达7分钟,分为四个部分,似乎是在不同时间拍摄,1月11日早晨被人上传到社交网络推特上。视频已经由网络情报专家进行了鉴定,但目前尚不清楚它的拍摄者和编辑者是谁。

  视频中,库利巴利自称隶属于“伊斯兰国”,并称库阿希兄弟为“来自我们组织的兄弟”。这与兄弟俩先前说法不符。

  谢里夫·库阿希在与警方对峙期间告诉法国电视台,自己由位于也门的“基地”组织阿拉伯半岛分支派遣,接受后者资金。

   1 2 下一页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11273808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