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美韩要军演 朝美或接触

2015年01月13日 06:58:15 来源: 新华网

  韩国官员12日说,韩国和美国定于本周举行为期两天的海军军事演习,以加强双方的军事协作能力。另一方面,韩国媒体报道,朝鲜官员预计下周与美国前政府官员和安全专家接触。

  【美韩军演】

  一名要求匿名的韩国海军官员12日告诉韩联社记者,韩国与美国的联合军演定于13日在朝鲜半岛以东海域开始。

  这名官员说,美国将派出两艘装备“宙斯盾”反导系统的驱逐舰参演,其中“马斯廷”号驱逐舰11日抵达预定港口。韩国将出动一艘驱逐舰、一艘潜艇和P-3C“猎户座”海上巡逻机。

  “演习的重点在于,加强发现敌人进入我方水域并将其摧毁的联合作战能力,”另一名海军军官说,“这是我们两个国家(韩国和美国)年度常规演习的一部分。”

  【朝鲜批美】

  韩国和美国最新的军事演习前,朝鲜政府9日通过有关渠道向美国政府提议,如果美国今年暂停在韩国及周边地区举行联合军事演习,朝鲜将暂停开展核试验。

  美国国务院10日拒绝朝鲜方面的提议,指认朝方这一提法“暗含威胁”。美国国务院一名发言人称,美韩例行联合军演“基于防卫目的且行事透明”,朝鲜将军演与朝方开展核试验的可能性相关联的做法不恰当。

  按这名发言人的说法,朝方若展开新一轮核试验,不仅有违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多项决议,也与2005年9月所达成关于朝鲜半岛无核化的六方会谈共同声明相悖。

  对于美方这一表态,旅日朝鲜人总联合会(朝总联)机关报《朝鲜新报》12日作出回击,“他们(美国)称我们以第四次核试验发出威胁,以此责备我们,事实上第四次核试验根本没有进行;另一方面,他们继续进行军事活动。这是荒谬的做法。”

  《朝鲜新报》说,朝方的提议“表达了朝方营造朝鲜半岛和平环境的坚定意愿”。

  朝鲜与日本没有建交,朝总联并非朝鲜政府驻日机构,却相当于朝鲜在日本的利益代表处,朝总联机关报《朝鲜新报》被视为朝鲜在日本的“传声筒”,朝总联总部则被日本媒体称作朝鲜“驻日使馆”。

  【美朝接触】

  不过,朝鲜和美国仍在尝试接触。韩联社11日援引外交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朝核问题六方会谈朝方代表团团长李勇浩等朝鲜外交官将于本月晚些时候在新加坡与前美国政府官员和朝鲜问题专家会谈。

  会谈定于18日开始,预计为期两天。

  美方代表包括前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斯蒂芬·博斯沃思、前六方会谈代表团副团长约瑟夫·德拉特尼和社会科学研究理事会东北亚合作安全项目主任莱昂·西加尔。其中,西加尔是筹划、安排这次会议的主要负责人。

  韩联社分析,虽然美国政府不会直接参与,但这类接触有助于朝美了解对方在如何重启六方会谈上的立场。(林昊)(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3800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