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揭秘法国武器交易黑市

2015年01月13日 06:58:15 来源: 新华网

  在法国近日发生的多起恐怖袭击事件中,3名恐怖嫌疑人装备有多种武器,包括卡拉什尼科夫步枪、榴弹发射器、手雷、爆炸装置和手枪等。

  研究武器走私的专家指出,多年来,法国一直暗中存在武器交易黑市,这使得恐怖嫌疑人可以像城市犯罪团伙一样,轻易获得各种武器。

  法国一名反恐官员说:“不幸的是,这些类型的军用武器长期以来都可以搞到,人们能够得到它们,而不会引起注意。”

  “看一下那些抢劫银行运钞车的人。他们早就可以搞到炸药,军用塞姆汀塑胶炸药,重型武器和火箭发射器。他们还知道如何使用它们,”他说。

  恐怖嫌疑人阿梅迪·库利巴利9日在巴黎东部一家杂货店内劫持多名人质与警方对峙,最终被击毙。一名研究法国武器走私情况的专家说,库利巴利在袭击中使用的武器“非常容易”搞到。

  “库利巴利有一把捷克制造的蝎式冲锋枪。这种机枪已经在黑市上出现了大约30年。由于体积小和威力大,受到毒品走私者的追捧。至于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就更容易搞到,”他说。

  【警方打击困难】

  媒体报道,自上世纪90年代初南斯拉夫解体后,南斯拉夫制造的AK-47步枪就开始出现在西欧国家的武器交易黑市上。

  目前,根据质量和状况不同,一把卡拉什尼科夫步枪的黑市价格介于1000欧元至2000欧元之间,而一把蝎式冲锋枪售价约1500欧元,一个带有弹药的榴弹发射器售价约2000欧元。

  研究武器走私的专家说,法国黑市交易的武器通常零星走私进来,每次规模很小,可能只是两三把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因此没有所谓的走私网络或供应链条,这给警方的打击工作带来很大困难。

  法国地缘政治学会研究员、《在武器走私的心脏地带》一书的作者让-查尔斯·安东尼认为,对于这类零星的武器走私,情报机构不太可能察觉。除非袭击者一次购买大量武器,才会引起注意。

  “但那样就太蠢了。他们(袭击者)更可能通过中间人分批购买武器,一点一点积累他们的小型军火库,”他说。

  安东尼认为,走私人员可能并不知道武器的最终用途,而即便他们知道,也不会向警察通报。(张伟)(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380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