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法国恐袭中“非凡的普通人”

2015年01月13日 06:58:15 来源: 新华网

  随着涉及《沙尔利周刊》杂志社和巴黎东部犹太食品杂货店的3名袭击嫌疑人在警方强攻中身亡,法国媒体开始公布更多案件细节。一些亲历者临危不惧,帮助他人逃生,获赞“非凡的普通人”。

  【保护勒佩尔】

  9日,一个稀松平常的星期五早晨,47岁印刷厂老板米歇尔·卡塔拉诺正在位于巴黎东北方向的小城达马尔坦昂戈埃勒等待供货商上门。谁料,两名不速之客出现在门口。他们不是别人,正是袭击《沙尔利周刊》杂志社的库阿希兄弟。

  “我刚开始没认出他们,看到卡拉什尼科夫(步枪)和火箭筒后(才明白过来),”卡塔拉诺告诉法新社记者,“我当时的第一反应是,找到26岁的美术设计师利良·勒佩尔,让他躲起来。”

  把危险告知勒佩尔后,卡塔拉诺开始独自面对库阿希兄弟。“他们往楼梯方向走来,我迎上去试着和他们攀谈,尽量拖延时间,好让勒佩尔找到藏身之处。”

  卡塔拉诺说,周旋期间,他还给兄弟俩冲咖啡,帮其中一人处理颈部伤口,“但从始至终,我脑子里都是勒佩尔,想着怎么能够不让他们发现他。”

  最终,卡塔拉诺获释。在老板掩护下,勒佩尔不仅安全地藏了起来,还利用手机向驻守在印厂外的警察发送短信,提供了有关兄弟俩的重要信息。

  对于“智斗”嫌疑人、保护员工这件事,卡塔拉诺看得颇为淡然。“我不是什么英雄,”他说。

  【我们是兄弟】

  同一天,在巴黎东部万塞讷门附近的一家犹太食品杂货店,正是在24岁穆斯林男店员拉萨纳·巴蒂利的帮助下,不少犹太顾客得以藏身冰库,逃过一劫。

  巴蒂利是一名马里裔法国人。他回忆说,袭击嫌疑人阿梅迪·库利巴利9日中午闯进店里开枪射击。库利巴利说,他想帮助当时正被警方围困的库阿希兄弟。

  在人们惊慌逃离之际,巴蒂利引领一些顾客来到杂货店内的冰库并拔掉了制冷开关。“我听到枪声,随后看到同事和顾客开始四散奔跑。我对他们说,来,来!”

  巴蒂利起初建议通过货梯逃生,但大家觉得太过冒险而没有响应。最终,巴蒂利独自一人乘货梯离开,一出去就见到了警察。

  “我给了他们店里的平面图,帮助警方为强攻做准备,”他说,“我们都是兄弟,这不是关于(谁是)犹太人、基督徒或者穆斯林的问题。”

  11日,巴蒂利接到了法国总统弗朗索瓦·奥朗德打来的电话,后者向他的勇敢表现表示感谢。(闫洁)(新华社特稿)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3412738001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