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王帆:中国正处于十分有利的战略机遇期

2015年01月12日 15:03:47 来源: 新华国际

    新华网北京1月12日电 新华网思客会之纵论天下(第五届)国际问题研讨会8日在北京举行,20多位知名国际问题“大咖”齐聚新华网新总部,共同回顾2014,展望2015,就中国外交和当前的国际热点问题,展开了一场激烈而精彩的思想碰撞与争锋。以下是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的部分内容。

    1月8日,新华网思客会之纵论天下(第五届)国际问题研讨会在新华网新总部举行,图为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教授作主题发言。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涉及中国周边,我们必须回答这样几个问题:

    一,美国亚太重心战略会改变吗?先欧后亚,先亚后欧一直是美国战略中的讨论焦点。亚洲重心自2012年确立以来,应该是重大战略调整。但美国是全球霸权国家,兼顾的利益很多。美国必然面临平衡的难题。一旦美国确立战略重心,一些势力就可能钻空隙,利用美国对外战略的平衡难题。这就是霸权战略之困。

    二,美国会一味谋求紧张吗?这个问题涉及中国如何做出反应,也涉及美国的战略底线问题。美国自身也深知其战略底线是不与中国发生战略性冲突。所以美国一方面需要适度紧张,但另一方面也会保持适度缓和,而且根据需要交替使用这两种方式。

    三,能源因素会决定战略调整吗?目前涉及周边战略转变中的能源因素在上升,海洋之争被能源问题绑架。未来的海上争夺已经展开,一个深刻的背景在于能源争夺,而这些能源争夺将围绕海洋争夺而展开。

    能源专家丹尼尔·耶金说,目前全球石油产量的1/3产自近海。这一比例将逐步上升。

    能源问题会否出现划时代革新?比如页岩气,新能源开发,交通手段动力系统的划时代改变。新能源开发改变一国对外依存度过高的问题,能源对战略问题的影响作用就会下降。

    能源是决定一国实力、一国经济的核心因素之一,但能源因素并不是不可变的。

    从长远看,中国必须改变对外能源依存度过高的问题,一方面需要实现能源来源的多样化,努力发展新能源,另一方面还需要拓展能源运输的渠道。

    四,中国仍处于发展机遇期吗?

    当今时代对于中国而言,仍是一个战略机遇期吗?美国衰落对于中国意味着什么?

    中国的应对应该是战术性的还是战略性的?如果是战略机遇期,我们必须进行战略性而不是战术性应对。如果不是战略机遇期,我们的战略机遇已经或正在丧失,我们就必须更多进行战术性的反应和应对。

    我认为中国正处于十分有利的战略机遇期。更为重要的是,我们必须有效区分别国的变化是战术性还是战略性的。美国重返亚太虽然被视为一种战略性的调整,但由于经济的问题,其战略性的部署并没有真正落实,战术上的实施手段远多于战略性的部署。比如利用和调动盟国冲在一线,这是为了掩饰美国离岸平衡的战略目的。美国战略性的投入有,比如海军力量60%投在亚太,但相关的部署并没有到位,也就是说美国的意愿和能力在其亚太战略部署上仍存在差距。

    一个强大而稳定的中国有助于周边国家的繁荣与发展, 认为中国强大会有害于周边国家的说法显然是站不住脚的。一些国家为了达到自身目的,为了让盟国分担其责任而采取舆论迷惑攻势。中国与周边国家之间合作是主流,即使存在争议也没有到影响正常国家关系或政治安全关系的程度。一些国家对中国的评价是不客观、不全面、不公正的。

《第五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37953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