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记者手记:巴黎大游行助推团结反恐

2015年01月12日 13:08:48 来源: 新华网

1月11日,在法国巴黎,法国政府官员和外国领导人与群众共同参加反恐大游行。 新华社/法新

    新华网巴黎1月12日电(记者韩冰 尚栩)法国左右党派罕见会聚,数十名国际政要参加,百万余人走上街头……法国首都巴黎11日下午举行反恐大游行,悼念日前法国多起恐怖袭击案的遇难者。游行人数之多,国际影响之大,在法国堪称史无前例。

    游行的人们或持标语,或举横幅,沿着街道默默前进。在默默的行走中,团结一致应对恐怖主义的理念悄然深入人心。

    74岁的法国老人达克桑·约瑟夫告诉记者:“这两天的惨剧让我们忧心忡忡,但我们不能任由这样的惨剧发生而无所作为。”

    在法国定居16年之久的喀麦隆人阿迪海乐说,恐怖主义威胁的不是一个群体、一个国家,而是整个社会和全人类。他说:“恐怖主义是我们共同的敌人。对于法国来说,要从教育抓起,从小学起就教育他们,极端思想是多么的可怕。”

    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首相卡梅伦、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此次前来参加游行,折射出新一轮的恐怖袭击浪潮引起了整个欧洲的警觉。在游行中,在场的欧盟国家领导人手挽手并肩前进,显示着欧洲将在反恐问题上加强合作、协同发力。

    事实上,巴黎恐怖袭击案发生后,欧盟已有迹象在加强反恐合作。容克在《沙尔利周刊》总部遭袭后表示,欧盟有意起草一份反恐计划,可能会加速落实出入欧盟的航空乘客信息注册系统等措施,以防范恐怖主义袭击。默克尔10日也呼吁,各国情报机构应加强合作,因为“单独一国几乎没有可能完成(反恐)任务。”

    就在游行当天,法国、美国、加拿大等12个国家的内政部长在巴黎召开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说,与会国认为有必要与互联网运营商建立合作,并决定对欧盟国家外部边界加强监控,防止公民前往一些中东国家参战和回到欧洲危害国家安全。对于欧洲国家来说,切实完善反恐合作机制,刻不容缓。

  ·巴黎举行反恐大游行

  ·国际观察:欧美联合反恐应标本兼治

  ·德媒称美安全局截获IS头目通话 法国恐袭或是前奏

  ·揭秘法警方追捕袭击者细节:袭击者冷静仍露马脚

青春派,炫精彩。扫一扫,带走新华炫闻。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401113961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