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中拉论坛绽放中国主场外交魅力
2015-01-09 20:17:55 来源: 光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中拉论坛,也就是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本月8日至9日在北京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拉共体轮值主席国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候任轮值主席国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和拉共体“四驾马车”成员国巴哈马总理克里斯蒂,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习近平发表的题为《共同谱写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新篇章》的重要讲话,吸引着全世界关注的目光。习近平强调,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双方整体合作由构想变为现实,向世界发出中拉深化合作、携手发展的积极信号,并对促进南南合作和世界繁荣进步产生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中方愿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一道,以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为新起点,推动中拉关系在更高水平上实现新发展。尺有所短,寸有所长,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不分大小、强弱、贫富,都是中拉论坛这个大家庭的平等成员。”这是习近平的坚定表示,也是本届会议主题“新平台、新起点、新机遇——共同努力推进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的充分凸显,预示着中拉关系在新的一年,将以新步伐、新姿态、新面貌推进中拉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全面合作,大作中拉关系“新”字文章的驱动引擎,便由此而形成、而发力。

  去年7月,习近平访问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四国时,在巴西利亚同拉美国家和加勒比海国家领导人成功举行了历史性会晤。习近平所发表的《努力构建携手共进的命运共同体》主旨讲话,至今听起来还很新鲜,并富有远见和活力。他提出的坚持平等相待,始终真诚相助;坚持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坚持交流互鉴,巩固世代友好;坚持国际协作,维护共同权益;坚持整体合作,促进双边关系“五个坚持”,也就是著名的“五点建议”,产生了极大的影响,为今天召开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和实践支撑,也指明了根本方向和道路。

  中拉尽管远隔千山万水,但天涯若比邻的认知和感受,越来越显得突出,而且没有“隔心隔事”的距离。这源于中国始终坚守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主线,不管世界风云如何变化、交往情况怎样复杂、不利因素干扰有多大,都不曾有过丝毫的动摇。中国是言必信、行必果的国家,“习式外交”的诚信、笃行、担当,足以感天动地。而拉美国家看重的、信赖的、尊重的,恰恰就是这些难能可贵之处。

  中国和平发展、强大崛起,这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趋势。但中国依然不改变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外交初衷,依然保持与发展中国家的密切交往。这不仅展示出了中国大国外交风采,也展示出当今中国新领导人的创新发展能力、智慧和气魄。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在北京如期召开,就进一步表明了这一点。

  由33个国家组成的拉美大家庭,幅员辽阔,特色鲜明。拉美,从北到南全长1.1万公里,总面积超过2000万平方公里,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13.8%,相当于欧洲大陆的3倍。拉美地大物博,除了森林资源之外,还有丰富的矿产资源,有些矿物的储量位居世界前列。拉美,还有良好的农业生产条件,农业优势明显。中拉深度合作,彼此融合,必将开创新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局面。

  中拉不断同甘共苦、勇往直前,其前景灿烂。2013年,中拉双边贸易总额突破了2380亿美元大关,同2005年相比,年增长速度达到了27%,增速之快,增幅之大,令世人眼亮。其中,巴西、墨西哥、智利、委内瑞拉占到了70%。这样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不仅有利于国力的增强,更有利于民生的改善,实乃你赢我赢,大家共赢。

  作为新年伊始中国首场“主场外交”,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的召开,必将为中拉全面合作注入新鲜血液,标志着中国—拉共体论坛机制的正式启动,中国同发展中国家整体合作机制全覆盖目标的完整实现。中国绽放的外交魅力,很新、很实,也很强。(薛宝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374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