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高祖贵谈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增长点

2015年01月09日 16:07:52 来源: 新华国际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 新华网思客会之纵论天下(第五届)国际问题研讨会8日在北京举行,二十多位知名国际问题“大咖”齐聚新华网新总部,共同回顾2014,展望2015,就中国外交和当前的国际热点问题,展开了一场精彩的思想碰撞与争锋。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在研讨会上发言,以下是主要内容。

 

    1月8日,新华网思客会之第五届“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在京举行。图为中共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副所长高祖贵在发言。新华网 郭小天 摄

    从大国外交角度看,不管从哪个方面讲,中美关系都是其中重要的一个方面;从大国关系视角出发,中美关系是其中最重要的一个维度。但是,中美关系的重要性还多了一个层面。在中国的对外关系布局中,周边极其重要。由于美国的战略调整和中国的战略调整,中美之间的互动就在中国的周边展开。

    在新的态势下,中美新型大国关系建设从2012年2月份提出来,到现在已经第四个年头。如果从2013年共同确认来讲,就是第三个年头。中美关系进入建设新阶段,尽管有分歧,但目标是明确的,就是不冲突、不对抗。

    在这种情况下,中美关系更多的是合作,合作是做增量,分歧只是管控。合作增量主要增在哪里?全球层面和地区层面。在全球层面,中美合作关系已经很大,例如,中美就应对气候变化达成协议;在地区层面,最典型的就是中东,中东已成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第一个重点所在。

    目前,中美在该地区的利益交汇点正在增加。从美国角度来看,由于美国在中东的基本政策到现在还是危机管控。其中,有主观的原因,客观因素的作用也很大。美国不愿在中东投入过多精力,这就使得美国需要借助其他大国的力量,尤其是要借助中国的力量。我们也希望推进这个地区的稳定,解决好危机。所以,中美在这个问题上的利益契合点逐渐增加。

    然而,中美在中东的合作,由于处境不同,历史背景不同,双方还有很多差异。中东国家面临的最突出问题之一,就是经济社会的发展。中国在中东能做的事情,其中最重要的一方面,是帮助中东国家实现经济社会发展。

    现在看来,通过一个又一个问题的务实合作,使合作成为中美关系的主流,双方的互信会进一步增强。

   新华网举办纵论天下国际问题研讨会

   新华网总裁田舒斌:用思想力探寻今日世界的新坐标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201273735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