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朱成虎:军事关系是中美关系中最不具建设性的一个关系

2015年01月09日 16:34:46 来源: 新华国际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 新华网思客会之纵论天下(第五届)国际问题研讨会8日在北京举行,20多位知名国际问题“大咖”齐聚新华网新总部,共同回顾2014,展望2015,就中国外交和当前的国际热点问题,展开了一场激烈而精彩的思想碰撞与争锋。以下是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少将在研讨会上发言的主要内容。

    1月8日,新华网思客会之纵论天下(第五届)国际问题研讨会在新华网新总部举行,图为国防大学防务学院院长、国防大学教授朱成虎少将作主题发言。 新华网 郭小天 摄

    对于中美关系,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曾说过,中美关系好也好不到哪儿,坏也坏不到哪儿去。但我个人认为,中美关系摊牌是大势所趋。当然,摊牌不是大打出手,技术发展到今天,武器装备发展到今天,大国之间的仗是不可想象的。摊牌是通过一系列事件让它不得不接受。国际问题可以摊牌,经济问题也可以摊牌。

    当下,中美关系面临着如此多的问题,最根本的因素是美国对中国发展和性质的判断发生了变化。过去30年中国的发展符合美国的利益,让中国发展;今天,美国对中国发展的判断发生变化了,认为中国的发展必然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事实上,客观而确切地说,没有中国的发展就不会有今天美国亚太战略的调整,也不会有其军事战略如此大规模的调整。

    中美军事关系是中美关系中最不具建设性的一个关系。出现这种状况的原因主要有三:

    第一,严重缺乏互信。中国讲和平发展,能说服美国吗?中国一再讲不会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但中国的发展本身,在美国看来,就是在挑战美国的霸主地位。

    第二,中国人民能相信美国吗?你认为美国对中国的抵近侦察是为了中国好?你认为美国的亚太战略是为了中国的发展?你认为美国在中国周边举行那么多的军事演习是对中国好?由于缺乏互信就导致了这样的问题。中美之间在诸多问题上时有误判。中国的一系列做法都被美国对号入座,被认为是针对美国的。同时,中国有时亦然,美国在中国周边采取的行动也被认为是针对中国的。

    由于误判,由于缺乏互信,这就导致了第三个问题——中美之间的行动与反行动。国人一般不太愿意承认中美之间存在军备竞赛,但我认为中美之间的军备竞赛是客观存在的,只不过我们都不太愿意这样接受而已。

    现在的问题是怎么办?该合作还得合作,该竞争还得竞争,不要指望中美之间在军事上真的能够达成多大的共识。我觉得最大的问题在于美国,它对中国发展的判断发生了变化。

    中国在安全上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什么?中国能不能长期和平发展?这并不完全取决于中国,没有一个国家在崛起的初级和中级阶段不愿意和平崛起的。今天的美国拿什么衡量中国?唯它自己。它走的是一条什么路?它当年是怎样对付英国的?今天它是用对付英国的办法来对付中国。

    王湘穗:影响世界局势的三大“溃疡面”

    彭光谦:“一带一路”战略构想与国际秩序重构

    徐长银:抓住机遇 变中美间博弈为双赢

    高浩荣:2015年朝鲜半岛开局不错但前景不明

    李绍先:2014年中东政治秩序出现塌方式崩溃

让新闻有深度,让思想有温度,新华网微信公号(微信号:newsxinhua)带给你不一样的阅读体验。扫一扫,打开世界新大门!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15127372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