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数”说中拉合作:“一株嫩苗”将怎么成长?
2015-01-09 22:37:2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9日电 题:“数”说中拉合作:“一株嫩苗”将怎么成长?

    新华社记者

    中国-拉共体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9日落幕。

    “中拉论坛是新生事物,犹如一株破土而出的嫩苗,要长成参天大树,需要双方精心培育。”习近平主席在会议开幕式上的讲话,描绘了中拉合作的未来。

    那么,这株“嫩苗”将怎么长?我们来看一组数字。

    “1”

    第“1”届部长级会议创造了多个关于“1”的纪录。

    中国今年第“1”场主场外交。如此开局,意味深长。有人说,用它赢“头彩”,是双方对未来合作的深深祝福。

    众多“1”号人物出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哥斯达黎加总统索利斯、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等共同出席,“重量级”不言而喻。

    第“1”大发展中国家与一个发展中国家集中的地区聚首。

    这么多“1”,意味着一个新开始。

    “3”

    中拉达成“3”个成果文件:《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北京宣言》《中国与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合作规划(2015-2019)》《中拉论坛机制设置和运行规则》。哥斯达黎加外长冈萨雷斯评价,这三个文件体现了务实,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宽泛成果。

    此外,要了解中拉合作,还要记住“3”大引擎:贸易、投资和金融。

    “4”

    对论坛未来发展,习近平主席提出四个“坚持”:平等相待的合作原则、互利共赢的合作目标、灵活务实的合作方式、开放包容的合作精神。

    习近平主席等中国领导人分别与4位来华的总统、总理会晤,达成一系列双边合作共识,包括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等。

    “5”

    通过未来5年规划是会议亮点。数千字的规划,专家认为“雄伟而可行”。

    习主席提出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得到拉美领导人支持。中拉不只互为经济伙伴,更是政治、经济、人文、国际事务、整体合作等各个方面的命运共同体。

    另外,此次会议距中国-拉共体论坛这一机制诞生只有5个多月。

    “13”

    中拉确定13个重点合作领域,涵盖政治与安全、贸易投资金融、基础设施建设、能源资源、工业、农业、科技人文等。

    “1000”

    “千”,此处指“人”。

    1000名政党领导人。今后5年,中方将邀请这么多拉共体政界人士访华。

    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今年起,中方将实施“未来之桥”项目,10年内将培训千名中拉青年领导人。

    数“千”个奖学金或培训名额。未来5年,中方将向拉共体成员国提供6000个政府奖学金名额、6000个赴华培训名额及400个在职硕士名额。

    未来的拉美各界中坚,也许不少都有中国学历和经历。

    “5000万”

    5000万美元的中拉农业合作专项资金。习近平主席去年访拉时宣布,中方将正式实施这一专项资金。目前,这一资金已开始向双方合作项目提供支持。拉美这个“天下粮仓”,相信会更加五谷丰登。

    “亿”

    5000亿。10年内,双方贸易额将有望达到5000亿美元。2014年1月至11月,中拉贸易额是2419.3亿美元。专家表示,10年翻一番,应该不太难。

    2500亿。10年内,双方投资存量将力争达到至少2500亿美元。现在,中国和拉共体成员国正规划不少大项目,例如两洋铁路、水电站等。成果文件强调“拉共体的投资存量特别关注高科技和高附加值商品生产领域”,可见,中拉合作不仅重规模,更重质量。

    习近平主席去年访拉提出的几个“百亿”和“十亿”级项目,目前也已经或即将开始实质运行。比如200亿美元的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100亿美元的优惠性质贷款和50亿美元的中拉合作基金,都展现了中方实打实的诚意。

    “2016”

    中方倡议最好在明年举办“中拉文化交流年”。这意味着,盛产文学大师、体育明星的拉美国家将派出更多作家、音乐家、舞蹈家、运动员来华。巧合的是,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这次来京,忙里偷闲参加了他的著作《厄瓜多尔:香蕉共和国的迷失》汉译本首发式。

    “2018”

    3年后,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将在智利举行。(记者:崔文毅、杨依军、梁淋淋、钱春弦、熊争艳)

+1
【纠错】 责任编辑: 钱中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21113944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