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平台 新动能——海外专家热议中拉论坛
2015-01-08 18:09: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网北京1月8日电 中拉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8日在北京开幕。多位海外专家认为,中拉经贸合作实现跨越发展,论坛这一合作新平台将带来新动能。

    跨越发展

    过去十几年中国经济迅猛发展,智利的铜、秘鲁的锌、巴西的铁矿石大量运往中国;随着中国民众生活水平提高,拉美又提供了大量的牛肉、大豆、玉米和咖啡。同时,中国制造业蓬勃发展,向拉美提供了物美价廉的机电和小商品。

    中拉互补的市场需求,造就了中拉贸易跨越式发展。双边贸易额从2000年的126亿美元跃升至2013年的2615.7亿美元,增幅接近21倍。

    委内瑞拉经济学家洛佩斯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有制造和科技优势,而拉美有丰富的自然和土地资源,双边合作不仅迅速提高了拉美国家的生产力,改善了当地人民生活,也实现了中国产品和技术输出,可谓双赢。

    厄瓜多尔博尔赫斯研究所所长法尔科尼告诉新华社记者,拉美国家普遍科研力量薄弱、教育质量较差,这是国家创新不足、技术落后的重要原因。“中国同拉美国家的合作和交流是积极、富有成效的。重要的是,中国不仅和拉美国家做生意,同时也通过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帮助这些国家提高生产力和竞争力,有助于拉美各国实现进一步发展。”

    合作新局

    中拉论坛为双边关系发展搭建了新的平台,为深化合作提供了重要契机。法尔科尼认为,论坛将为拉中在经贸、科技、教育等方面开展务实合作打下坚实基础。“拉美和加勒比各国期待与中国建立长期的战略伙伴关系,拉共体和中国的合作应当机制化,从而推动拉中关系实现质的飞跃。”

    目前,中拉合作正朝着更加全面、均衡的方向发展,这一合作也将给南南合作带来积极影响。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瓦拉普拉萨德告诉新华社记者,中拉论坛部长级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中拉合作进入新阶段,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合作也更为紧密。

    再上台阶

    当前国际油价大幅下滑对拉美产油国经济造成冲击。法尔科尼认为,在此背景下,拉美更应积极争取中国的资金和技术支持,增加同中国的贸易往来。

    欧洲国际政治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埃里克松告诉新华社记者,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产业链升级带来的利好将带动拉美共同发展。

    瓦拉普拉萨德认为,目前中拉合作呈现出新特点,论坛将讨论基建、制造业、金融等领域合作,既有助于中国企业和优势产业打入拉美市场,拉美各国也能借助中国强大的制造能力和巨大的外汇储备。

    有专家指出,中拉论坛的建立和启动将使中方提供的200亿美元的中拉基础设施专项贷款、10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和50亿美元的中拉合作基金进入启动阶段,推动中拉经贸合作升级。今后十年内双边贸易额有望达到5000亿美元,中方对拉投资存量达到2500亿美元。(参与记者:梁君茜、王正润、徐烨、王瑛、闫磊、汪平)

+1
【纠错】 责任编辑: 白羽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17211139299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