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一座中俄人文交流的桥梁——走进哈尔滨俄罗斯艺术展览馆

2015年01月06日 11:30:3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哈尔滨1月6日电(记者齐泓鑫、张玥)在哈尔滨这座欧陆风情浓郁的城市,有一座免费向公众开放的俄罗斯艺术展览馆。在这个坐落在太阳岛上的两层建筑里,经常能看到来自中国、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游客来此参观游览。

    1994年5月,60后收藏家刘明秀在太阳岛上创建了这座展览馆。20年的时间过去,如今展览馆内藏有俄罗斯当代油画、版画、雕塑和民间、民俗艺术品7000余件。有俄罗斯人民艺术家、功勋画家、艺术科学院院士等知名画家的作品近1000幅,其中很多是在俄罗斯也难得一见的珍品。

    俄罗斯艺术科学院主席采列捷列·祖拉伯这样形容这座展览馆:“它几乎囊括了俄罗斯当代杰出艺术家们的心血之作,这些具有一定高度和水准的艺术佳作,既严肃又充满着追求与探索”。

    步入展馆,首先看到的就是俄罗斯的代表画家,简朴画派的创始人伊戈尔·奥伯洛索夫的代表作《冬日窗外》。

    “伊戈尔·奥伯洛索夫的画作干净、鲜明,画面纯净、朴素,以长期的艺术实践和艺术理论为依托,将自己生活过的农庄和自己的妻子入画,充满感情。而这位画家也成了俄罗斯的国宝级人物,并获得了俄罗斯人民艺术家的荣誉。”刘明秀介绍。

    在展览馆内,各种代表当代俄罗斯艺术水准的作品比比皆是。同样获得俄罗斯人民艺术家殊荣的基霍米洛夫,开创了木质门窗版画的独特艺术风格。俄罗斯总统普京就藏有4幅基霍米洛夫的木质门窗版画,而在这座展览馆内,馆藏的数量竟达到80幅。

    俄罗斯的油画艺术不同于欧美等艺术派别,有着自身独特的艺术价值与魅力。“当今国际画坛对俄罗斯现当代油画的艺术水平早已是普遍肯定,而中国更是与俄罗斯油画艺术有着不解之缘”。刘明秀告诉记者,新中国成立后中央美院仿照俄罗斯的艺术教材编订了自己的教学大纲,并聘请前苏联斯大林文艺奖金获得者、俄罗斯联邦人民艺术家马克西莫夫作为中央美术学院的顾问,为新中国培训了一批美术院校学生和师资,对中国绘画产生了很大的影响。

    “两个国家想要真正的信任、真正的了解,缺乏人文层面的交流是不可能的。”谈及自己创办展览馆的初衷,刘明秀说,俄罗斯是一个艺术大国,人们推崇艺术大师,喜爱艺术珍品。如果我们了解了俄罗斯的艺术,就能更多地了解俄罗斯的人民。

    据介绍,每年有多位俄罗斯当代艺术家专门从俄罗斯来到哈尔滨,来到太阳岛的俄罗斯艺术展览馆进行专门的油画创作,这个展览馆已经成为一座中俄两国人文交流的桥梁。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13894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