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外媒:伊朗总统称计划就核协议举行公投

2015年01月05日 13:08:31 来源: 新华国际

    英国金融时报网5日报道称,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指出要在伊朗举行一场史无前例的全民公投。他警告那些反对与西方达成核协议的强硬派人士,伊朗必须结束其在国际上的孤立状态。

    鲁哈尼表示,他正在考虑有无可能动用宪法赋予的权力,将选择的权力交给人民。部分分析人士认为,此言是一个警告,表示他可能试图将核协议提交公投。

    4日,鲁哈尼在德黑兰一次有关伊朗经济的会议上表示:“我们的政治经验表明,伊朗在孤立状态下是无法获得可持续增长的。”他补充说,这并不意味着伊朗与六大强国(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及德国)的谈判有损于这个伊斯兰政权1979年革命的理想。他说:“我们的理想并未绑定在离心机上。我们的理想绑定在我们的内心、头脑及决心上。”

    目前,鲁哈尼正遭遇议会及革命卫队中强硬分子的巨大压力。这些人坚持要求,只有西方解除所有制裁,伊朗才应保证将延迟到今年7月1日的核谈判进行下去。伊朗许多分析人士表示,这一条件几乎不可能达到,从而令人愈发担心核协议无法达成。鲁哈尼呼吁伊朗国内团结一致,不过他还表示,如果他的政策遇到阻碍,他可能会把“对所有人民至关重要、会影响他们生活的重要事务”提交公投。

    一位政治分析人士表示:“即使鲁哈尼没有动用这一权力的计划,他基本上是在威胁他会就核协议征求公众的意见。这样就有可能吓阻他的对手,让他们不再坚持让西方即刻解除制裁之类做不到的事情。” 由于核计划导致的国际制裁的影响,以及不断下跌的油价,伊朗经济正面临十分困难的局面。伊朗政府最初指责其主要对手沙特阿拉伯发动石油战。

    如今,它表示它认识到油价还受到其他市场力量的影响——比如页岩油产量的增长。4日,伊朗石油部长比詹•纳姆达尔•赞加内在会场外表示:“在任何情况下我都不会损失市场份额……一旦(石油)制裁解除,不论油价是多少,我们都会提高产量。”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3597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