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文

法国:夭折吉卜赛女婴下葬公墓遭拒

2015年01月05日 10:31: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巴黎1月4日电(记者郑斌)法国总理瓦尔斯4日批评巴黎南郊埃松省尚普朗市市长勒克莱尔拒绝允许将一名不幸夭折的吉卜赛女婴埋在当地市立公墓内,认为这个基于种族歧视的决定对于女婴和法国而言都是一种侮辱。

    法国人权保护部门负责人雅克·杜邦4日对此事表示“不安”,并宣布将于5日对此事展开调查。此前一些批评者也指出,尚普朗市市长的决定是种族歧视行为。

    据法国媒体报道,这名女婴叫玛丽亚·弗朗西丝卡,她的父母是罗马尼亚人。这家人至少已在法国生活了8年,目前住在尚普朗一处临时安置点,条件非常恶劣,家里既没有水也没有电。

    2014年12月26日,两个半月大的弗朗西丝卡被紧急送入邻近尚普朗的科尔贝-埃索讷市的一家医院,后被宣布死亡。

    弗朗西丝卡的父母随后申请把她埋在尚普朗市立公墓内,却遭市政府拒绝。市长勒克莱尔后来向《巴黎人报》解释说,拒绝的原因是“墓地空位不多”。他指出:“优先(埋葬)权应给予那些在当地交税的人。”

    此事在法国舆论界引起一场风波,一些政治家表示愤怒,要把此事诉诸法律。

    吉卜赛人又称罗姆人,是欧洲最大的少数民族。现阶段,大约2万罗姆人生活在法国。2010年,法国政府曾大规模驱逐罗姆人,引发国际社会谴责。

    欧洲委员会在一份公报中指出,罗姆人长期被排斥于欧洲社会之外,处于边缘化境地。近年来,欧洲经济的不景气、一些政客的煽动及媒体的渲染助长了针对罗姆人和其他族群的极端主义势力。

集成阅读

热点推荐

频道推荐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8774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