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坚决维护基本法权威——香港“占中”反思录之一
2014-12-25 20:22:36 来源: 新华网港澳频道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资料图

    持续两个多月的违法“占中”最终以失败告终,但其已经给香港铸成诸多直接或潜在的破坏,严重损害香港的社会秩序、经济民生、民主发展和法治根基,不啻于香港的一场“噩梦”。“后占中”时代的香港,迫切需要痛定思痛,尽快回到正确的发展轨道。

    回顾整个“占中”事件,我们不难看出,在这场旷日持久的非法聚集活动中,其组织者、策划者、指挥者提出了一系列挑战基本法权威的非法主张,诸如“真普选”“公民提名”等等,其真正野心在于妄图改变基本法所规定的中央同香港特别行政区之间的关系,削弱、架空甚至对抗中央对香港特区的有效管治。同时,部分香港市民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存在模糊认识和片面理解,对基本法的权威性缺乏足够认识,结果一度被违法主张所蒙蔽,被非法活动所裹挟。

    “一国两制”是国家的一项基本国策,香港基本法是“一国两制”方针政策的法律化、制度化。坚决维护基本法,坚定不移推进“一国两制”,是实现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国家和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整体和长远利益。在经历了“占中”乱象之后,我们该吸取的最大的教训,就是应坚决维护基本法的权威,这是依法治港的根基所在,是重建香港核心价值的根基所在,是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根基所在。

    长期以来,香港被视为法治社会,拥有良好的法治精神,成为香港吸引外来投资的竞争优势,对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举足轻重。香港最近一项民调显示,有92.7%受访者“同意”或“非常同意”法治是香港核心价值。

    基本法是依法治港的法律基石,它把“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和国家对香港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用法律的形式固定下来,为香港的平稳过渡、顺利回归和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法律保障。香港基本法涉及方方面面,内容相当丰富,但贯穿其中的灵魂就是“一国两制”。坚决维护基本法权威,切实推进依法治港,必须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港澳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偏废。必须加强基本法的宣传教育,提高全社会的基本法意识和法制观念。必须做到全体香港居民依照基本法行使权利和履行义务,共同维护香港的法治……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应对香港在发展中面临的困难和挑战,才能把路走对、走稳。

    当务之急,就是在有关香港政改的问题上,严格按照基本法办事,循序渐进发展符合香港实际情况的民主政制。希望香港社会在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有关决定的框架内,理性务实讨论,广泛凝聚共识,继续按照“五步曲”法定程序开展下一阶段的政改工作,实现在2017年行政长官由一人一票普选产生的目标。

    展望未来,希望香港同胞继续沿着“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的轨道稳步前进,与祖国内地共同开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明天。(文/关海平)

     包容共济促和谐 ——香港“占中”反思录之二  

    集中精力发展经济——香港“占中”反思录之三

+1
【纠错】 责任编辑: 蔡啸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中越海警举行2017年首次北部湾共同渔区海上联合检查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绝壁凿“天渠” 壮志凌山河——记贵州遵义市老支书黄大发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C919首架机通过首飞放飞评审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首届青岛赏花会开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41273357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