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乌克兰离北约有多远?
2014-12-25 07:01: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乌克兰议会23日以压倒性优势通过一项法案,放弃不结盟地位,继续“向西看”,朝着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北约)的方向迈进。

  乌克兰今后加入北约的可能性有多大?北约是否愿意接纳这个新成员?乌克兰放弃不结盟地位将产生怎样的地缘政治影响?以下是涉及乌克兰与北约关系的问与答。

  问:乌克兰能加入北约吗?

  答:乌克兰在外交法中废除不结盟地位条款,增加“为达到加入北约标准”而深化与北约合作条款,相当于为乌克兰今后加入北约扫清法律障碍。不过,根据北约一份文件,与邻国存在未解决领土争端或在本国国土上存在武装冲突的国家不能成为北约成员国。鉴于乌克兰民间武装与政府军眼下在东部冲突不断,乌克兰短期内加入北约的可能性不大,长期看来困难依然不小。

  问:北约欢迎乌克兰加入吗?

  答:乌克兰宣布放弃不结盟地位后,北约做出积极回应,称这一机构大门保持敞开,如果乌克兰满足准入条件并遵循必要原则,就可成为北约成员。

  不过,俄罗斯政治分析师尼尔·克拉克认为,北约内部并未就是否接纳乌克兰达成一致。一些“鹰派”国家希望拉乌克兰“入伙”对抗俄罗斯,其他一些国家则对这种前景感到忧虑。克拉克认为,乌克兰加入北约将是“相当危险”的一步棋,令欧洲爆发“全面战争”的可能性大大提升。

  一些分析师认为,出于自身利益考量,与接纳新成员相比,北约可能更希望与乌克兰构建战略伙伴关系,赋予乌克兰盟友地位,向后者提供武器、技术等支持。

  问:放弃不结盟地位对乌克兰是否有利?

  答:按照乌克兰政府的说法,俄罗斯在军事、政治、经济等领域对乌克兰持续施压,迫使乌克兰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方面寻求更有效保障。不过,政治分析师认为,放弃不结盟地位看似维护国家利益,实则可能加剧乌克兰国内动荡局势,不利于国家利益最大化。

  乌克兰眼下处于社会、民意深度分裂状态,尽管百分之六七十的民众渴望国家投入欧洲联盟和北约怀抱,但仍有大约三分之一以俄语为母语的东部民众希望国家与俄罗斯修好。

  分析师说,乌总统彼得罗·波罗申科作出这一决定可能更多是一种政治姿态。而这一决定可能进一步加剧乌克兰国内的分裂和对抗,不利于民族团结和国家统一。

  问:乌克兰与俄罗斯的关系将受到怎样影响?

  答:近年来,欧盟和北约“东扩”等因素持续挤压俄罗斯的战略生存空间。一旦乌克兰成为北约成员,将对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因此,俄罗斯一直对这一问题保持高度警觉。

  乌克兰放弃不结盟地位后,俄方反应激烈。俄外长谢尔盖·拉夫罗夫警告,乌方举动只会“适得其反,加剧对抗”。总理德米特里·梅德韦杰夫则说,加入北约的申请将把乌克兰变为俄罗斯的“潜在军事敌人”。

  问:谁在推动乌克兰加入北约?

  答:分析师认为,乌克兰放弃不结盟地位、走近北约的主要幕后推手是美国。过去15至20年间,让俄罗斯邻国加入北约一直是这一军事联盟的战略构想。克拉克认为,波罗申科可能承受来自美方的巨大压力,最终选择走上这条路径。西方对这场地缘政治博弈的设想是,让乌克兰继续朝欧盟成员国方向努力,同时将其“锁入”北约,对俄罗斯保持战略威胁。(韩梁 新华社特稿)

+1
【纠错】 责任编辑: 余申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431273322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