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牵星过洋,中国文化根植坦桑尼亚
2014-12-22 07:26:25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为期一个月的“牵星过洋——中非海上丝路历史文化展”日前在坦桑尼亚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展出了在坦桑尼亚出土的中国瓷器以及从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精选珍贵文物,吸引了大批当地市民前来观看。

  本报记者 王欲然摄

  近年来,中国功夫在坦桑尼亚大受欢迎。图为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武术队的学生在表演中国功夫。

  本报记者 王欲然摄

  “郑和又回来了!” “你认识毛豆豆吗?”“中国功夫太棒了!”中国与坦桑尼亚建交50周年之际,本报记者在被称为“平安之港”的坦桑尼亚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采访时,当地市民经常向记者提起这些话题。

  “瞧,郑和又回来了!”

  为期一个月的“牵星过洋——中非海上丝路历史文化展”日前在坦桑尼亚国家博物馆拉开帷幕。在坦桑尼亚出土的公元11世纪至14世纪的24件中国瓷器,从福建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精选的41件瓷器和木雕等,吸引了大批当地市民。人们在坦桑尼亚出土的元青花玉壶春瓶等珍贵文物前驻足、拍照。

  据介绍,这24件文物大多未曾公开展出过,它们的出土将中坦交往史向前推进了两三百年。出席展览开幕式的坦桑尼亚自然资源与旅游部常任秘书葛西姆巴认为: “中坦友谊可以追溯到遥远的古代,在坦桑尼亚出土的中国瓷器,表明两国在公元11世纪就有了贸易和文化往来。展望未来,相信两国在经济和文化等领域的合作将会成为中非合作的榜样。”

  牵星术是中国古代航海家发明的导航技术。600多年前,郑和应用牵星术率船队到达非洲东部沿海一带,为中非友好交往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此次展览的主持人蒙尼塔·辛巴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很早就知道郑和下西洋的故事,“郑和不仅带来了中国的茶叶、瓷器,也带来了中国人民对坦桑尼亚人民的友谊”。

  参观者中不少人都像辛巴一样,对郑和下西洋的故事特别感兴趣,纷纷在郑和宝船木雕前合影留念,一名知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倡议的参观者在合影时还饱含深情地指着郑和船队的木雕说:“瞧,郑和又回来了!”

  “你认识毛豆豆吗?”

  辛巴告诉记者,她每天下班回到家首先要做的就是把电视机锁定在播放斯瓦希里语版中国电视剧的频道。

  “《媳妇的美好时代》是我最爱看的一部,我已经看了3遍。”2011年11月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开播斯瓦希里语版《媳妇的美好时代》,起初是觉得新鲜,但辛巴看过前两集后就像“着了魔”。“这部电视剧更像是我人生的教科书。”辛巴说,“电视剧里的这个女人用善良和对老人的尊敬,打消了丈夫的忧虑,维系了家庭和睦。同样作为女人,我应该向她学习。”

  辛巴坦言,自己也时常遇到“婆媳关系”的难题。她认为,虽然中国与坦桑尼亚相距甚远,两国文化也有所不同,但人们的生活态度和家庭观念是相同的。“我从《媳妇的美好时代》这部电视剧里了解到,中国女人和我们有同样的追求,都希望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辛巴说道。辛巴的女儿现在在中国传媒大学留学。“我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她能够找到‘余味’这样的丈夫。”辛巴笑着告诉记者。

  “没想到这部电视剧这么受欢迎,”坦桑尼亚电视台记者爱德华·卢斯瓦加说,电视台起初对《媳妇的美好时代》并不给予厚望,因为此前播出的其他国家电视剧的收视率表现平平。“真没想到‘毛豆豆’的能量这么大,很多观众要求我们重播,”卢斯瓦加笑着说,“我们在工作室都会一边播放一边观看。”

  “如今中国电视剧已经成了坦桑尼亚电视的重头戏,深受当地百姓喜爱。‘毛豆豆’几乎成了坦桑尼亚人称呼中国姑娘的代名词。”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文化参赞刘东告诉记者,坦桑尼亚很多政府官员对这部电视剧印象深刻,很多会议的间隙都会有官员聚在一起谈论。“现在坦桑尼亚民众对中国电视剧充满了期待。”刘东说。

  “中国功夫太棒了!”

  “中国功夫太棒了!”萨罗姆·多米尼克在观看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大学孔子学院武术队表演时不停地欢呼。10余名坦桑尼亚青年在《男儿当自强》的音乐伴奏下,挥拳自如,动迅静定。

  “这些孩子对中国功夫特别痴迷,他们的动作越来越熟练了。”武术教师冯俊杰告诉记者,这些队员是从孔子学院170余名学员中选拔出的,每天都进行长拳、太极拳套路和器械训练。中国功夫在坦桑尼亚很受欢迎,“像这样的演出,我们今年演了快20场了。”冯俊杰兴奋地说。每当有节日庆典时,必少不了武术表演。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国功夫在坦桑尼亚能有这么好的群众基础,是因为很多人从小就受到了李小龙、成龙等动作明星影响,励志要学习中国功夫。

  “我12岁时就非常崇拜成龙,幻想着有一天能和他切磋武艺,”19岁的电台记者罗伊·布莱恩说,以前他每个月都会将攒下的零用钱买电影票,观看成龙的电影。“我的朋友们都会一边看一边比划,散场后就在回家路上切磋‘武艺’”。

  刘东介绍说,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协助坦举办了两届武术比赛,吸引了大批选手参加,甚至还有其他东非国家的选手参赛。目前,坦桑尼亚成立的武术协会拥有会员超过1000人,30多个俱乐部遍布坦桑尼亚各地。“坦桑尼亚总理平达说过,除了踢足球,现在坦桑尼亚人最喜欢的运动就是中国武术。”刘东告诉记者。

  “坦中文化交流就像是幸福的‘婚姻’,”辛巴对记者说,从古至今,双方不断交流、相互融入,关系不断加深。

  (本报达累斯萨拉姆12月21日电)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3231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