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美国冷战思维仍在作祟
2014-12-20 07:30:59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当地时间18日,美国总统奥巴马签署第1683号法案,正式批准向中国台湾地区出售4艘“佩里级”导弹护卫舰。此前,美国参众两院已分别通过该法案。

  “佩里级”导弹护卫舰是美国海军现役的多用途护卫舰,可携带36枚“标准”型舰对空导弹和4枚“鱼叉”型反舰导弹,执行防空、反潜、护航和打击水面目标等任务。

  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中美两军关系和海峡两岸关系都不断改善之时,美国再次通过涉台军售议案,无疑是对两国两军关系的伤害。

  任何行动背后,都有认知和利益的支撑。一是在美国看来,对台军售有利于保持台湾海峡两岸军事平衡。这种所谓的“平衡”是从美国的私利出发,建立在干涉中国内政的基础上。

  美方曾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不支持任何旨在分裂中国的势力及其活动的承诺。而其屡次对台军售之举,无疑是在一次次违背自身承诺。

  二是美国常以对台军售符合美国《与台湾关系法》为借口,宣称其所谓对台“义务”和“责任”,并常常忘记三个联合公报。

  《中美联合公报》发表于1972年,《中美建交公报》发表于1978年12月。为解决美售台武器问题,中美两国政府通过谈判,于1982年发表“八·一七”公报,美政府在公报中声明:“它准备逐步减少对台湾的武器出售,并经过一段时间导致最后的解决。”

  中美三个联合公报构成了中美两国关系的政治和法律基础,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国际协定。而《与台湾关系法》却将台湾与主权国家相提并论,视台湾为“独立的政治实体”,搞事实上的“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

  三是美方或许认为,中美两军关系逐步成熟稳定,其对台军售不会影响两军关系发展。

  这种思维本末倒置,中美两军关系越成熟稳定,双方越应该相互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不做损害对方利益的事。两军关系服从、服务于两国关系,中国利益受到损害,两军关系必然受到影响。

  售台武器的根本原因,是美国总有那么一些人,冷战思维依然作祟,还有一些议员为了给所在选区的军工企业拉订单,也为了给自己拉选票,因而不断制造种种借口,企图让台湾与大陆长期保持分离状态,继续让台湾在其制华战略中发挥“不沉的航空母舰”作用,让大陆与台湾开展军备竞赛。

  尊重彼此的核心利益是确保中美两国两军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关键。对于冷战思维仍在脑中挥之不去的美国,这一基本道理,它不是不懂,而是装睡不醒。如果喊话叫不醒装睡的人,那我们只能用别的方式,让它睁眼,让它醒来。

  (作者为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俊景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6512732055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