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国际首页 即时报道 国际要闻 热点观察 外媒言论 国际人物 访谈专栏 读图时代 华人 博览
西方记者看不到的朝鲜(二):朝鲜的心脏“平壤”
 
2014年12月20日 07:00:00 | 责任编辑: 郝斐然 | 来源: 新华国际   

平壤牡丹峰上古城墙石碑—平壤城

    2012年4月10日坐着飞机去“朝日鲜明之国”—朝鲜,来到朝鲜的首都“平壤”。平壤,因名得义,平坦的大地。第一章说过,朝鲜多山,有一块平坦的土地更显得弥足珍贵。大同江和它的直流普通江穿城而过,平壤,好山好水好城市,且有上千年历史。

    因古时遍布柳树,平壤又称“柳京”。朝鲜政府提倡植树造林并推动环境保护的政策,特别是朝鲜领导人金正恩上台以来,对绿化的要求很高,记者经常见到朝鲜人在路边草坪浇水、除草、修剪。平壤市民的人均绿地面积非常高,平壤有“花园城市”的称号。

    记者驻外两年多以来,呆在平壤时间居多。平壤作为朝鲜的首都,也是朝鲜的“模范城市”,楼层林立,道路整洁,更值得一提的是,平壤道路相比较而言,质量很高,大多为水泥路和柏油路,车辆密集,对着道路一侧的楼房外立面也会有很鲜艳的涂层,最大的特点是,靠路面一侧的阳台是不允许晾晒衣服的,并且大都在阳台上摆上花花草草,让路过的车辆和行人感到赏心悦目。

    特别是记者每次去朝鲜外地数日采访归来,因为有强烈的对比,会从内心觉得平壤真是“国际化”的大都市,将入平壤城区,道路平坦,车速加快,高楼映入眼帘,车水马龙,人群熙熙攘攘,还可以很方便地去喜欢的餐馆就餐,倍感亲切。

    平壤作为首都,还有“模范城市”的称号。如果人们获得平壤户口,那将是极大的喜事。比如朝鲜的体育代表团在赛事中得到金牌,会被授予“平壤户口”。有人传言说平壤没有残疾人,因为一旦残疾,就会被送出平壤到外地。但是就记者所见,平壤见到的残疾人还是有的,只是不是数量很多。还有传言说,朝鲜女人是不能穿裤子只能穿裙子的,就记者所见,纯属谣言,无论春夏秋冬,穿裤子的女性比比皆是。

    平壤作为模范化城市,也为了珍惜平壤户口,每个人都会比较讲素质,不会横穿马路,等公交车会排队,垃圾不能乱扔,治安情况较好,打架斗殴也很少见,更鲜有沿街乞讨的现象。记者有次在驻地附近小巷遛弯,见到一朝鲜女子把吃剩的玉米棒扔到路边围墙内,即遭到路人指责,甚至是很严厉的呵斥,此人绕到围墙内,把扔掉的垃圾拿回来。这件小事充分反映出了朝鲜人对自己的环境是多么的爱护。

    不能说平壤城一尘不染,但绝对干净整洁,就记着所见多个城市而言,平壤确实是市容市貌非常优良的城市。

    有段历史不得不讲,1950年6月25日到1953年7月27日,平壤在历时三年的朝鲜战争中受到重大破坏,平壤市区几个海拔200多米的小山丘,都全被夷为平地。曾经有人感慨:“平壤被完全炸平了”。现在的朝鲜平壤也是在朝鲜战争之后,重新建设到到现在这个程度。

    此外,朝鲜和韩国签署的是“停战协定”。个人理解,严格意义上讲,两国现在仍然是战争状态,只是暂时不打了而已。2013年上半年半岛局势紧张时,朝鲜曾宣布“朝韩停战协定”无效,并宣称朝韩关系进入战争状态,甚至建议在朝鲜各国使馆人员先行撤离,更让世界知道了一个新词汇——朝鲜“一号战斗值勤状态”。记者也亲身经历了一段朝韩关系“剑拔弩张”的紧张时间。

    朝鲜的首都平壤,平坦的大地,也希望,平壤能有一个新的含义—“和平的大地”。

   1 2 3 4 5 6 7 8 9 10    >>|

                支持键盘翻页  ←左 右→  
分享到:
【纠错】   
 更多图片
美国加强边境巡逻管控 多名非法移民被捕
美国加强边境巡逻管控 多名非法移民被捕
俄罗斯商场大火已致64人死亡
俄罗斯商场大火已致64人死亡
纽约:“春日童话”花展亮相梅西百货
纽约:“春日童话”花展亮相梅西百货
莫斯科民众悼念克麦罗沃火灾遇难者
莫斯科民众悼念克麦罗沃火灾遇难者
画风清奇!意大利米兰地标建筑旁现“点赞”大拇指
画风清奇!意大利米兰地标建筑旁现“点赞”大拇指
阿富汗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 造成至少1死7伤
阿富汗一座清真寺发生爆炸 造成至少1死7伤
俄罗斯一购物中心火灾已致37人遇难
俄罗斯一购物中心火灾已致37人遇难
安倍晋三出席自民党年会 再次为“地价门”鞠躬道歉
安倍晋三出席自民党年会 再次为“地价门”鞠躬道歉
东京马拉松
东京马拉松
流光魅影
流光魅影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3195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