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层 > 正文
最新播报:

新动力,新机遇,新发展——国际人士高度评价李克强亚欧之行

2014年12月20日 23:05:29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4日至20日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举行中哈总理第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出席在塞尔维亚举行的第三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并对塞尔维亚进行正式访问,赴泰国出席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领导人会议。

    亚欧国家官员、专家学者和媒体高度评价李克强此次亚欧之行,认为它将进一步增进中国与有关区域国家关系,对巩固和发展三个区域和次区域合作机制、激发合作潜力具有重要意义。

    哈萨克斯坦国际问题专家拜纳扎罗娃说,中国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与哈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前不久提出的“光明大道”经济计划的目标一致,两国在这方面利益契合。建设交通走廊、重建丝绸之路不仅将给哈中两国带来好处,也将给上合组织其他成员国带来福祉。

    乌兹别克斯坦学者沙里波夫说,李克强总理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上就强化上合组织成员国合作提出诸多建议。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发展交通和贸易合作、增进人员往来,对确保成员国食品和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吉尔吉斯斯坦国家通讯社社长库班尼科夫说,李克强总理在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理事会会议上的发言中所提出的建议对上合组织今后的发展有着重要作用。中国在加强区域一体化方面不断作出贡献。同时,中国提出的全方位互联互通,将使上合组织成员国共享区域发展红利。

    俄罗斯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东亚及上合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卢金表示,中国在上合组织发展中的作用非常大,富有建设性。中国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将为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经济合作注入新动力,此次上合组织会议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罗马尼亚政府发表的新闻公报援引罗总理蓬塔的话说,罗马尼亚把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视作有利于推动和巩固中东欧国家与中国战略合作的重要形式。罗马尼亚希望通过成功的经济合作来进一步巩固两国业已存在的良好政治关系,希望2015年双边对话继续保持高频率。

    波黑萨拉热窝大学政治学院国际关系教授拉西达季奇说,中国投资通常不会附加条件,这对波黑来说是难得的机遇。波黑现在要抓住机会,为中方投资提供条件。

    斯洛文尼亚《劳动报》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以及随之举行的会议,为今年9月新成立的斯洛文尼亚采拉尔政府积极寻求外国直接投资提供了一次“额外的机会”。

    泰国国家发展行政学院教授李仁良说,中国在大湄公河次区域经济合作机制中发挥最主要的积极作用,有力推动了大湄公河次区域基础设施水平的提高。次区域各国各有特色,很多资源如今没能真正开发出来,因此次区域内合作的空间非常广阔。

    泰国《亚洲日报》的文章说,中国经济的腾飞给大湄公河流域建设和开发带来了机遇,是未来开发建设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强大经济后盾。关于中泰合作,文章说,中泰互补性贸易是自贸方式中的最佳形式之一,促进了两国间的互联互通,对双方的经济发展都有利,真正做到了互惠双赢。

    泰国《星暹日报》的评论文章说,中泰铁路合作将改善泰国交通基础设施,方便泰国民众出行,提高物流效率,减少环境污染,促进新城镇发展,增加当地就业,同时提升泰国作为东盟交通枢纽的地位,促进东盟各国以及中国与东盟国家的经贸往来和人员交流。(完)(参与记者:周良、陈瑶、赵嫣、赵毅、韩建军、林惠芬、张春晓、常天童)

[责任编辑: 周光扬 ]

Copyright © 2000 - 2014 XINHUANE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制作单位:新华网

版权所有 新华网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137175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