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西非的历史隐患与现实困扰
2014-12-17 07:35:33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尼日利亚素有“西非巨人”之称,2013年经济总量超过南非,成为非洲第一大经济体,影响力得到进一步提升。最近几年,该国饱受恐怖活动之苦,国内安全形势不时趋紧。个中原因很复杂,具体说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其一,英国百余年殖民统治埋下的隐患。尼是西非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国,在英国殖民统治之前,不少民族创造了灿烂的文化并已进入较高发展阶段。但殖民统治打断了各民族的自主发展和民族融合进程。英国殖民主义者还人为加大尼日利亚南方和北方在政治、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差距,挑拨各民族之间的矛盾,以便分而治之。尼日利亚独立前夕,英方又出台各种措施,控制独立进程和方向,以保持殖民者的利益。结果是,尼日利亚1960年独立后很长一段时间,基本上是一盘散沙,各地区争权夺利,在国家发展问题上莫衷一是。南北裂痕和差距延续至今,成为民族国家一体化的巨大障碍。

  其二,特殊的民族宗教结构令国家一体化困难重重。尼日利亚有200多个民族。北部豪萨—富拉尼族、西南约鲁巴族及东南伊博族三大族呈“三足鼎立”之势,北部伊斯兰教与南部基督教大体势均力敌,民族—宗教—地域具有高度关联性。各民族对本族和所属宗教的认同往往高于对尼日利亚国家的认同。在这种状况下,民族宗教问题敏感而易发,2006年的全国人口普查登记甚至有意回避了民族和宗教属性。

  其三,外部宗教激进和极端势力的影响和渗透。早在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尼北部就出现伊斯兰激进势力的活动。当前肆虐的“博科圣地”与北非动荡、伊斯兰极端势力突破撒哈拉向南扩散有直接关系。从宣扬“圣战”建立“伊斯兰国”,到在各地不断制造暴恐事件,宗教极端势力虽不会改变伊斯兰教和基督教在尼日利亚平分秋色的大局,但由于北部是穆斯林的传统聚居区,“博科圣地”打着“伊斯兰国”的旗号,对普通穆斯林仍有很大欺骗性和诱惑力。可以说,宗教极端势力在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西非多国已呈蔓延态势,且互有串联,亟待各国共同应对。

  其四,“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整合目标远未实现。为保护少数民族,尼行政区划多次调整,最初的三大区被化整为零成目前的36个州,而少数民族要求设立更多新州的呼声却远未停息。在民族认同不高的情况下,这种行政区划对尼日利亚社会经济发展的负面影响显现。例如,尼日利亚曾制定过雄心勃勃的工业化目标和多个国家发展计划,但在“南北平衡”思想的作用下,不产油的北方也要复制南方的炼油厂,不惜用数千公里的输油管线将原油输送到北方,重复建设、效率低下,让这个国家尝尽了苦头。

  要跻身世界经济20强,圆“大国梦”,保持在非洲的影响力,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在区域经济一体化及地区和平安全中发挥更大作用,尼日利亚领导人和民众还需不懈努力。

  (作者单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研究所)

+1
【纠错】 责任编辑: 郝斐然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济南:大熊猫园内散步尽享美好春天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长兴花香浮动 正是踏青好时节
雨后西湖晴归来
雨后西湖晴归来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新疆塔里木:棉花播种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581273106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