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 > 正文

彭光谦将军为邛崃一中“国家安全教育示范基地”授课

2014年12月15日 17:35:44 来源: 新华国际

 

    2014年11月26日上午,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国家安全政策委员会副秘书长彭光谦将军莅临我校,作国家安全系列讲座第二讲《中国军事安全环境与战略选择》的报告。

    彭光谦在报告中指出,未来十年是决定中国历史命运的又一个关键性十年。这十年,是国际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的十年;是中国全面深化改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想的十年。正确认识我国军事安全环境,主动谋势造势,积极应对挑战,对于有效维护我国和平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十分重要。

    彭光谦认为,就当代国际军事总体环境而言,由于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冷战思维不但存在,而且有所发展,当今世界并不安宁。国际垄断资本战略扩张,领土主权与权益争端、民族与宗教矛盾、地缘与资源争夺时时引发战争与军事冲突,核扩散(横向扩散与纵向扩散)日益加剧,海洋、太空、网络三大战略空间的竞争日趋激化,国际恐怖主义、民族分裂主义、宗教极端主义三大邪恶势力日益暴力化、军事化。

    如何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彭将军强调首先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要辩证理解和平发展,丢掉和平幻想。增强全民国防意识和忧患意识,居安思危,筑牢思想长城。要进一步增强包括国防实力在内的综合实力,建设与我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认真吸取120年前甲午战争的沉痛教训,全面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积极推进我军信息化主导的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坚强的安全保证。把中国安全与发展的方向盘和中国命运始终掌握在中国自己手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

【纠错】 [责任编辑: 雷东瑞 ]
新华炫闻客户端下载

相关稿件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751273062551